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如何快速有效地背诵古诗词
2017-05-26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孩子背诵时偏向死记硬背,结果事倍功半,不仅造成学习负担,还容易打击信心,造成畏难情绪,不再爱读诗词。

  快速有效地熟记古诗词,首先要让孩子们提高认识,认识到背诵古诗词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儿。把古诗词背诵下来,不仅有利于今后古诗的学习,丰富语言,更有利于让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国学影响。背诵还可以丰富我们的词汇,为将来的创作奠定基础。

  明确了这些好处,背诵时要心情愉快,充满信心,相信我一定能很快背下来,保持这种心态是背诵的前提。

  几种快速背诵古诗的方法

  1、按写作顺序背诵

  写作顺序主要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按照写作顺序来梳理文章的思路,寻找利于背诵的策略也是常见的背诵途径。例如,《核舟记》的写作是空间顺序,背诵时就可以按照这个顺序来处理:整舟→船中→船头→船尾→船背。文章中的每一段都有一个暗示空间顺序的语句,学生可以先将这些语句记熟。然后在拆分每一段的结构,梳理每一个段落的背诵思路。

  2、限时背诵法

  这是强制记忆法之一。要求在规定的某个时间段内完成对某些内容的快速记忆。如果能够配合适当的检查就会强化背诵的效果,例如限时背诵之后的即时检测。在学校里,教师采用这种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3、抓关键词语背诵

  所谓关键词语,一是指需要背诵的文句、语段的领头字词;二是紧紧抓住容易联想背诵内容支撑点的关键性动词。如背诵《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历数担当大任的人遭艰难情状的句子,可抓住“苦”、“劳”、“饿”、“空乏”、“拂乱”等意义、用法独特和在文中作用显著的词语。

  4、理解背诵法

  让孩子了解古诗的含义。古诗大多数是文言文,有的晦涩难懂,有的典故很多,可以在背古诗之前给孩子讲解古诗的大致含义,这样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也是很快速的。

  给孩子讲有关古诗的相关故事,还有诗人的相关故事。古代大文豪李白、杜甫的诗篇很多,家长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最好是睡前故事,给孩子讲这些诗人的趣事。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激发孩子背古诗的积极性。

  5、听录音背诵法

  生理学家认为,让视觉和听觉共同参与记忆,要比单用视觉和听觉,提高记忆效果30%—40%,这种记忆方法,人们称为“协同记忆法”。根据这一理论,在练习背诵时,可适当播放课文录音,使学生边读课文,边听录音,从而形成记忆信息的双向刺激,以强化记忆效果。

  6、求同存异法

  某些诗文具有“重章复唱”的特点,各章(段)字句大体相同,因此,我们在背熟第一章(段)后,只要找出其余各章(段)不同的字句并记住它们就可以了。

  为什么有人背的快,有人背的慢?

  排除记忆力差异的因素,归根到底是方法问题。而大多数人都是因为方法问题。

  好不容易背熟,很快又忘记,怎么破?

  出现这种状况的同学一是背诵方法不当。二是没有及时复习。

  建议背诵的时候要有思路地背诵,给自己一些暗示的空间,便于记忆的串联。初步背熟后还要定时配合适当的检查,强化背诵的效果。

  背诵和朗诵一样吗?

  背诵与朗诵都与声音有关,但是它们又不一样。

  朗诵就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朗,即声音的清晰、响亮;诵,即背诵。朗诵,就是用清晰、响亮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完善地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

  所以朗诵可以背诵也可以看稿啊,这主要是看朗诵的场景而定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