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期末复习中 该怎样做才对孩子的考试有帮助?
2018-06-21
中华资源库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期末,学习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家长怎么做?宏观调控,还是微观介入?以下4点是老师对家长提出的建议,如果你都能做好,一定会对孩子的期末成绩大有帮助。

  1、共同建立考试目标

  期末考试前设立一个目标,有利于明确复习方向,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但前提是这个目标得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并且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实现,具有合理性、可实现性,能够得到孩子本人的认同。因此,家长一定不要代替孩子去设立目标,而是要在与孩子共同分析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引导孩子自己提出目标,并对目标负责。目标不一定体现为分数或者名次,也可以是“比上次考试有进步”“原来的弱项得到提高”等更有针对性的目标。

  目标设立以后,家长可以制定一些目标完成后的奖励措施,以更好地激励孩子。奖励不建议采取物质手段,应以精神上的奖励为主,例如假期带孩子去旅行一次。奖励措施的内容可以与孩子商量,使奖励真正达到提高孩子复习积极性的目的。家长一旦作出了允诺,等到孩子完成考试目标后就必须兑现,一旦失信,下次对孩子的激励作用便会大打折扣。

  2、引导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复习计划

  设立目标之后,为了确保目标的实现,还必须制定复习计划。这个计划是对期末阶段的课堂复习之外,由孩子自主进行的个性化复习所做的规划。由于期末考试前的复习时间有限,有些孩子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缺乏制定合理计划的意识和能力,容易导致复习效率低下。作为家长,在这个时候有必要引导和帮助孩子,使期末复习从一开始就步入正轨。

  首先,要掌握好复习的节奏。家长可以帮孩子看一看日历,算一算距离考试还有多少天,然后将复习任务比较均匀地规划在这些天中,切忌前松后紧,到了最后几天才突击复习,事倍功半。复习的顺序可以先易后难,从刚学不久,比较熟悉的知识开始,利用这段时间调整好复习的节奏和状态,然后再去复习已学的时间较长,已经有些淡忘的知识。

  第二,复习内容要以课本为主线。有的家长在复习阶段给孩子买一大堆辅导材料,搞题海战术,这么做效果非常不好。期末考试的主要内容是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好这些基础知识就能确保绝大部分分数。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让孩子做辅导材料上的题目。

  第三,复习要有针对性。好的复习计划应因人而异,量身定做,特别针对孩子已知的存在问题的学科和知识点用力。家长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之前的作业和考试情况,以及孩子平时的笔记和错题本,列出存在问题的疑难点,针对这些问题用力。有的孩子平时积累的问题太多,不要指望这一段时间就能全部突击解决,可以针对其中相对比较容易的部分,以达到提分的目的。

  3、与老师、孩子经常沟通

  期末复习阶段以老师和孩子为主,家长起到的主要是辅助者的作用,但要想孩子考得好,家长就不应完全置身事外。许多家长平时因为工作较忙,不太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到了期末复习阶段,要格外重视与学校老师的沟通联络。孩子平时在学校的表现如何,学习的强项在哪里,弱项在哪里,老师多少都有一些了解。无论是和孩子一起设立考试目标,还是制定和执行复习计划,都需要掌握这些信息。此外,家长重视与老师的沟通,也能引起老师对孩子的更多关注,对复习比较有利。

  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也很关键。有不少孩子平时学习情况不错,考试却总考不好,多半是因为心理问题。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应该是开放和轻松的,要避免“还剩两周就考试了,你这次必须考好”“复习状态这么差,考不好看你怎么办”之类的消极语言,尽量不要强调分数、名次的问题,而要多了解孩子复习的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等。如果孩子心理压力大,家长要强调与考试结果相比,更重视的是努力的过程,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孩子付出的努力和体现的进步,家长要给予及时和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4、为孩子复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大多数家长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业,帮不上太多的忙。但即使是高学历的家长,也不建议在孩子复习的时候给孩子进行过多的辅导。期末考试考查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如果家长过多参与,在孩子心中就会把考试成绩的压力部分转嫁到家长身上,稀释了自己的责任感。家长在这个时候要做的,不是当孩子的替身,而是为孩子的复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首先,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孩子复习的时候,家长也要尽量减少娱乐活动,避免打扰孩子。建议家长在此期间多读书,营造一个全家一起学习的氛围,这样孩子即使不能沉下心复习,也找不到偷懒的借口。

  第二,引导孩子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即使是期末复习阶段,家长也要避免孩子过于劳累,而要让孩子明确什么时候可以尽情地玩,什么时候必须专心地学习,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周末,孩子复习累了,可以带孩子出去活动活动,不要打疲劳战。

  第三,注意孩子饮食得当。有的家长出于复习阶段给孩子改善伙食的目的,给孩子准备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其实这也是有害的。改变日常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只需多提供一些水果、蔬菜、鱼类、肉类,少吃生冷食品,保持饮食健康即可。

  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利用好期末复习时间,取得好成绩,为本学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05397886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