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做好期末复习计划 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2016-11-29
高思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期终考试临近,期末复习就成了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那么如何进行期末复习呢?下面就期末复习所要完成的任务和如何提高复习效率谈几点想法,供同学们参考。

  复习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是一个阶段性的巩固验收和进一步系统提高的过程。期末复习主要是对已学过知识的温习、巩固,将平时分散学习的知识分门别类地进行分析综合,系统归类和延伸的过程。

  一、期末复习的任务

  主要有五个方面:

  1、查缺漏

  通读,读懂教材,对知识进行查缺漏,对薄弱处进行重点强化。

  2、加深理解,巩固吸收

  把有关知识放到本学期所学内容中,去定位、理解。

  3、构建体系

  对知识举行系统整理归纳,形成自己的知识框,使知识系统化,真正成为自己知识链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4、强化记忆

  以适合自己认知水平和知识基础的方式浓缩记忆。

  5、力求规范

  在解题思路、方法、过程方面力求简捷规范,在书面表达和卷面形式上做到简洁规范,提升应用技能技巧,使知识融汇贯通。

  二、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提高复习效率,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目标,二是态度,三是方法,四是处理好几个关系。

  1、确定自己期末的奋斗目标和信心

  有目标才有动力,人的一生是在不断追求和达成不同阶段人生目标的拼搏中走过的。中学生要善于树立自己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或追赶的对象,这叫“捕捉”目标,自我驱动。

  我们知道,学习效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不同时期都有影响自己学习的主要动因或牵引目标。不同的学生,或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时期,影响其学习效果的因素往往不尽相同。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就要善于“捕捉”影响自己学习的主要因素,并加以强化,就可以使学习效果不断提高。现在你学习的近期目标应该是最真实的也是最功利的,就是考出一个好成绩,让家长脸上有个笑模样,让自己有个好心情,让假期过得更自由、更愉快潇洒。

  既然,你确立了近期的目标,就要制定可行的计划,下定决心去实施。这样在目标的牵引和决心驱动下的主动学习,往往“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的实践证明,学习的任务明确,方向性越明确,就能发掘出各种潜力,从而取得较好效果。而且现在的两周的刻苦的学习“短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今后一个时间段,至少即将到来的假期的“长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05397886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