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疯狂补课为考试 假期成“学期”问题出在哪
2017-01-23
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寒暑假成为城市中小学生的“第三学期”,早已不是新鲜事。中国教育学会日前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家长在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中的支出规模超8000亿元。

  再来看2016年11月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在《2015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中发布的数据——2015年,包含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在内,全国公共财政教育支出25861.8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教育支出4245.58亿元。

  这意味着,2016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用于课外辅导的支出接近2015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的两倍。

  那么,究竟是家长要求太高,还是课堂讲得太浅?是优质资源不够,还是考试出了问题?

  盲目报班图心安

  米兜从2岁就开始了天天有“班”上的生活,英语、击剑、足球、钢琴一个没落下。

  “现在培养个孩子真不容易!”米兜妈觉得很累,她反省说,“这种累,来源于各种比较和失落,来源于对孩子的逼迫和说服,来源于迷茫和焦虑。”

  像米兜妈一样迷茫、跟风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给孩子报班、选班的动机往往来自“别人家孩子”。

  “同学都补课,无论是才艺还是学业,虽然有压力,但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北京市海淀区某辅导班,家长吴胜(化名)向记者展示了孩子去年12月参加9个课外班的账单——4950元,而两口子的月收入刚刚过万。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刘成章认为:“家长应该关注动力、习惯和思维品质的培养,而不是把孩子的教育‘外包’给辅导机构。”

  疯狂补课为考试

  记者注意到,“升学不考,入学以后分班考”已成很多学校的“潜规则”。因此,通过选拔进入重点班成为很多家长补习的目标。

  “学校有那么多优秀老师,为什么不能办各种班呢?如果学校承担起辅导机构的这些职能,孩子和家长便不用奔波。”北京家长安艳的疑问具有一定普遍性。很多家长认为,与其大家都报班补习,不如学校教得深一点、难一点。

  对此,北京东直门中学教师王天祥表示:“老师当然是有能力的,但我们的受众并非超常学生。国家教学大纲着眼于育人的功能,教深、教难则是考试选拔的诉求。家长把获取更好名次当作教育目的是偏颇的。”

  刘成章则建议教育部门在课时安排上给学校留下答疑时间,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看来,“补习热是社会生存压力对孩子、对教育的传导。富裕家庭是教育的风向标,对他们来说,现有的财富、地位不够可靠,只有把孩子培养好才是最牢靠的。在公办学校教育不能满足期待的情况下,转而寻求校外补习。这种做法又会传导给他人,形成了城市中的课外辅导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