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童工屡禁不绝 根源还在教育
2016-11-2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被某社交视频媒体曝光的江苏常熟服装城童工事件,引发了公众的热议。视频曝光的当天下午,常熟市政府就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会同属地政府马上开展拉网式突击排查行动。据常熟方面介绍,当天晚上工作小组共排查1797家小作坊、163家门店及企业,发现疑似童工8名,涉事单位都已被人社部门立案调查。

  如果对常熟市的服装加工企业有一个了解,就知道童工问题并非最近才出现,而是拥有了很长的历史。从常熟市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自2012年以来,常熟市共查处使用童工案件107起,使用童工211名,对相关单位共处罚款300多万元。这也说明了童工问题的屡禁不绝。

  政府虽然大力查处,但雇佣童工屡禁不绝本身也表明,企业使用童工有难以抗拒的利益。对于常熟市政府来说,如果执法不断严格,可能导致的问题将是产业外迁。即童工不在常熟了,但企业也不在常熟了。某种程度上,诸如常熟市政府这样的发达地区政府,并不能从根源上杜绝童工问题,因为童工并不来自本地,而是来自遥远的云南。

  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拥有中国最多的少数民族群,许多地方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教育也滞后。这些云南籍的童工,无一例外属于辍学儿童。他们也许读完了小学,也许小学都没有毕业,总之,他们在本地没有更好的去处,借助中介才来到了江苏常熟。法律禁止企业雇佣他们,但法律也无法真正保护他们。此次事发之后,8名童工被送往当地职业技术学校听课。不过,事情一了结,他们还会被送回家乡。

  一年之后,这些被遣返的童工也许会回到常熟,或者去其他地方打工。所以,问题不在于常熟需要他们,而在于家乡留不住他们,他们不能安心待在学校。这里当然会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孩子本身厌学,可能是家长没有履职好监护人的义务,但更大的可能是政府并没有提供兜底性的教育服务。由于缺乏无后顾之忧的教育服务,这些学生被迫担负养家的责任,早早出去打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