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的教育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现代化的微观基础不断夯实
2015-12-11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一、人的现代化首先是教育现代化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上是人的现代化。进一步讲就是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对十几亿人民的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包括创造人的发展机会,提高人的发展能力,激发人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的现代化首先是教育现代化。在中国大地,这个大写的“人”不只是抽象的“人”,而是十三亿多的“人民”。而教育现代化就是使2亿多在校生获得良好的现代教育,使更多的人获得良好的继续教育机会,接受终身教育,使中国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

  教育的现代化要基于人的生命周期以及不同阶段的人力资本(教育)投资及公共服务水平。从人的生命周期的教育视角看,在不同年龄段就形成了不同的教育需求和教育发展指标,也就有了不同的教育服务和教育投资政策。《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这也要求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促进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从教育发展的实际结果来看,我们可以采用不同年龄段各级教育毛入学率来衡量。

人的教育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现代化的微观基础不断夯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