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高洪波委员: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小学课程体系
2014-03-10
关注掌上高考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作家高洪波呼吁:“全民阅读首先要从孩子抓起,一个人的阅读习惯是从儿童时期就培养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说,应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国家小学课程体系。”

  “儿童文学弘扬真善美,具有潜在的教育作用与审美享受,在培养学生情感、提高道德修养、建立健全人格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海外很多国家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所阅读的篇目无一不是儿童文学作品。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作品的阅读只是小学语文课程中的一部分,因此有必要为小学生单独开设儿童文学阅读课程。”高洪波说。

  为此,高洪波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国家小学课程体系》的提案。根据他的调研,目前北京市的一些小学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实践探索,开设了书香校园阅读课、绘本阅读课、图画书阅读课等,效果不错,可为设立儿童文学阅读课程提供借鉴。

  高洪波认为,开设儿童文学阅读课程要朝着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努力。在课程之外,学校还要定期开展大型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如设立读书节、举办讲故事大赛和主题阅读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