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语文版新教材换血40% 看看哪些篇章被拿下
2016-05-25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23日上午从语文出版社获悉,修订版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已有的课文被更换,增加古诗文内容,占比超30%;另一方面增强了时代性,强调了时代感,更加贴近中小学生的现实生活。

  修订版语文教材中,一些优秀的传统篇目保留下来。比如保留了体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小英雄王二小》《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等等。对一年级的孩子们,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她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更换标准就是是否体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在选文上,我们力求文质兼美,所选课文既有较高的思想性,又有较高的语文价值。”修订版语文教材保留了原教材的许多传统名篇,比如《想做好事的尤拉》《奥莉娅和莉达》等,这些文章能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情操和优秀的品德。修订版教材注重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将一些弘扬主旋律的作品编选为课文,比如《小诺贝尔》《达尔文和小松鼠》《找骆驼》等。

  此次修订语文教材特别强调时代性。王旭明介绍,有些篇目虽然内容很好,文字也不错,但和时代要求不符,我们就毫不犹豫地撤换了。比如《谁勇敢》一文,有些老师教过,而且特备爱教,希望能留下来,但我们还是拿下来了,为什么呢?一个孩子为了保护其他孩子不受马蜂蜇,用身体扑向马蜂窝,虽然保护了别人,但自己却受伤了,文本的结论是这个孩子最勇敢。我们认为对孩子来说这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不应倡导这种行为。

  把中学课本里的《洲际导弹自述》改为《网络表情符号》,这更切合互联网时代的学生生活。再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和现代和谐社会明显格格不入,我们换为《智取生辰纲》,把《南京大屠杀》换成《死里逃生》,等等。

  修订版语文教材力求语言文字运用的示范作用,加强读写结合。比如七至九年级的教材,在保持原来四篇鲁迅作品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材还注重话题与知识的学习,比如八年级第三单元,课文分别是《北京喜获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别了,不列颠尼亚》《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三十年前惊世一跪,三十年后一座丰碑》,体现出和现实生活的结合。

  今年秋季,400多万中小学生将开始使用新修订的语文版一年级和七年级语文教材,北京学生不在其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58202 2018-05-07
SRC-1991952092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