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两会教育十日谈之中小学生负担如何做“减法”
2014-03-0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生减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记者发现,面对过于沉重的“书包”,有的家庭选择了逃离,更多的选择了承受。

  建行某省分行工作的罗女士,有丰厚的薪水,体面的工作,也曾经非常“爱国”,可她正在办绿卡,准备移民加拿大,理由是“不想让孩子活得太累”。

  孩子就读于北京一所著名初中的牛先生则向记者诉苦,“上学负担很重,晚上一般11点半睡觉,一个寒假做了73篇试卷。”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宋芳蓉说:“现在一个初中生的书包有时竟达10多斤,不可思议,学生负担要真正"减"下去了。”

  负担过重对中小学生危害大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显示,城市、县城和乡镇中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达到58.4%、42.7%和38.4%,日均锻炼时间少于1小时的比例分别为66.5%、68.8%和73.7%。初中学生的总体近视率高达45.4%。

  国家督学、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表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孩子不但活的累,而且累的无用;不但累了孩子,还累了父母。孩子的兴趣创造力受到严重的扼杀,幸福指数普遍很低,“教育如果不能使人幸福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有条件的家庭,我建议,女孩子初中毕业就送到国外去留学,男孩子高中毕业就送到国外留学,这是家庭父母对孩子的"自救"方式之一。”罗崇敏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说,中、小学本来是人生最快乐的阶段,应该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快乐,可是我们人为设置了很多目标,把本来青年时期才开始的竞争提前到幼年、少年时代,考上大学以后,前途大致上有了保证,厌学情绪开始释放,反而拒绝再努力学习。

  在北京某小学任教的严老师分析,学生负担重的原因很多,比如,父母对子女的期望越来越高,希望子女成为社会精英;高考及就业制度没有得到根本意义上的改革,社会职业不同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命运;很少学校能做到不以学生成绩评价老师的工作业绩;每个家长都担心减负会影响到未来的小升初、中考、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520593207(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8
timg (8).jpg
微信图片_20180303175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