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国农村教育水平居人口大国首位 小学入学率超100%
2014-12-16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从发展指数看我国农村教育的亮点与差距》报告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特别是入学率等部分指标表现“抢眼”,小学入学率超过100%,与发达国家日本、英国持平。

  课题负责人杨润勇说,在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发展指数、世界银行教育统计指标等国外教育综合发展研究,以及国内的相关研究基础上,课题组通过深入分析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和相关政策文件,经多次专家论证,最终确立了农村教育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为分析研究我国农村教育建立了一个有效的量化工具。该指标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34个具体项目。

  根据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农村教育发展“亮点”突出。一是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计算结果显示,中国农村教育总指数得分为0.634,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农村教育机会指数中,中国在学前教育、初等教育入学率方面排在前列。小学入学率超过100%,与发达国家日本、英国持平,且超过德、法、美等国水平。农村教育质量指数中,中国指数为0.796,仅次于墨西哥的0.806。

  二是农村教育发展各级指数呈增长状态。根据报告,2012年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总指数由2011年的0.596增加到0.631。一级指标中,农村教育信息化水平指数幅度最大,由2011年的0.343增长到2012年0.396,增幅达15.45%;二级指标中的“建网学校”指数增幅最大,由2011年的0.270增长到2012年0.319,增幅为18.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