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报告显示:西部农村每五名小学生中就有一人寄宿
2016-12-27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一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目前的农村义务教育呈现“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县城大规模学校”的基本格局。

  近六成农村初中生寄宿学校

  报告指出,全国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达11.4万余所,占乡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五成以上。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也有近3.4万个。

  截至2015年底,农村小学寄宿生总数达955万人,寄宿率为14.4%,农村初中寄宿生总数达1681.3万人,寄宿率达58.6%。在西部农村地区,小学寄宿生比例达到21.1%,初中寄宿生比例高达67.1%。

  报告首席专家、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说,在城镇化背景下,随着农村学生向城镇流动,农村寄宿生数量不断增加,但教育策略和资源准备十分不足,面临严峻质量挑战。

  小规模学校剧增多科教学将是常态

  报告指出,农村不足100人大小规模学校稀释了教师增长的作用。调查发现,乡镇和村屯小学任教2门及以上学科教师比例均超过一半。乡镇和村屯均有超过八成的教师认为,任教多门学科会带来更大压力。

  邬志辉表示,目前,乡村小规模学校剧增,未来小班教学、多科(全科)教学、复式教学仍将是常态,但是相关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严重不足,影响了教育质量提升。他呼吁更多一线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关注、研究这些课题,为农村教育发展积攒有效、可复制的经验。

  邬志辉介绍说,本次发布的结果综合利用国家统计数据和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在全国12个省份的调研数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