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启动教师交流 1400多名老师将到新学校上课
2014-07-31
关注掌上高考

  据悉,今年杭州市将全面启动教师交流,9月开学前,各区、县(市)确定交流的教师、校长,要全部到岗。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张汶告诉钱报记者,今年符合省教育厅规定的交流教师、校长(校级干部)数为9264名,其中骨干教师1659名,校长88名。2014年,全市实际交流的教师数为1409名,其中普通教师927名,骨干教师305名(占18.38%),校长177名。

  杭州主城区今年要交流的教师人数大概是414人,其中骨干教师179人,大部分教师已经在7月份去新学校报到,新学期一开学就在新学校上课。而老师在新学校,一般要待满3年,之后是否回原学校要看具体情况。老师的此次流动,因是在所在区、县(市)里跨校流动,老师的身份待遇是由区、县(市)统一协调处理。

  钱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全面启动教师交流,将成为今后的一项硬性考核指标,对主动到农村任教以及有多校任职经历的农村教师,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动向

  5位好老师上门

  有校长暑假偷着乐

  “这个暑假,我过得特别舒心!”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陆宏英开心地对钱报记者说。

  今年7月6日,学校搞了一次师德培训,培训现场来了5张新面孔——天长小学的语文老师高利佳,数学老师张麟;胜利小学科学老师吴国忠,饮马井巷小学英语老师郑劲峰和望江门小学英语老师范洁。

  “他们在自己所在的学校,都是骨干教师,这次是交流到我们学校来的。未来3年,他们将成为学校一笔宝贵的财富。”陆宏英对5位教师的到来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离新学期还有一个月,陆宏英已经安排好了5位新老师的工作:全部教高年级段学生,来自天长小学的高利佳和张麟被委以重任,担任学校语文、数学教研组组长。

  “去年这个时候,我来到这所小学,一摸底,发现每个学科都缺乏一个核心人物。学校的师资队伍,比较年轻,在35周岁左右,这些老师有素质,但还没有发挥出潜力,我很需要给他们创造一个氛围,把他们的潜力挖掘出来。”陆宏英很有感触,她强烈感受到,这样一所普通学校,更需要好老师。

  陆宏英希望,这些新鲜血液的到来,能像鲶鱼一样搅活教师队伍,让学校教学、科研充满动力和激情。

  “教师流动带给学校的好处,已经显现出来了,学生和家长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陆宏英对钱报记者说,其实早在上半年,上城区就已经启动了教师流动工作,“比如我们跟张麟在3月份就沟通好了,敲定了他肯定来我们学校。有些家长也听说了,会有名校的好老师来,他们也很期待。”

  名校来了好老师,会有什么样的效应呢?陆宏英说,学校是一所普通小学,70%左右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今年招生摸底过的90多个学区生,都来了。一年级新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比例不到50%。”

  这个暑假,陆宏英打算让四(2)班的班主任周老师接手一年级新生。周老师是上城区百合奖获得者,带班有能力,听说要把她换掉,有家长还不愿意。于是,有四五个家长来找陆校长申述,希望不要换班主任。但当他们听说接替周老师的是天长小学的老师,反对声变小了,最后痛快地接受了这种变动。

  追踪

  交流的老师来了

  会带来哪些变化

  7月30日,陆宏英打开自己的电子邮箱,发现里面有一篇天长小学老师高利佳发来的邮件。这是高利佳刚参加完在上海举办的“新经典大讲坛”暨小学骨干教师高端培训班后,写的一篇感悟性文章,有三五千字。

  “这是一年来,第一次有年轻老师这么主动发文章给我看。”陆宏英很感慨,这就是名校老师的主动性。在陆校长看来,这种主动性是年轻教师自身业务成长所必需的。

  更让陆校长欣喜的是,高老师在文章中还在思考一个问题,“来到了一所新学校,面对不同的学生和家长群体,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跟他们打交道?”

  同样来自天长的数学老师张麟,是一名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他是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是杭州市教坛新秀,从教已经12年了,是上城区公认的骨干教师。

  张麟的加盟,给学校带来了一个名师工作坊,他是领衔人,会带着学校所有的数学老师一起进行一个课题研究,这个名叫《基于活动导学单的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方式研究》的课题后面,还有一个专家团队给予支持。张麟说:“这个项目对所有的老师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共同提高和进步,对学校数学学科的建设会有比较大的提高。”

  到这所新学校来,张麟要教四年级一个班的数学。“我想,我能适应新环境。”对今后三年的工作,张麟充满了信心,也做了精心准备。“我家住城北,现在的学校在城南,上班距离变远了,我准备了三种交通工具,先开车到打铁关地铁站,把车停在附近的一个小区里,坐地铁到婺江站,然后骑着专门网购来的可折叠的小型电瓶车到学校。”

  链接

  什么样的老师

  会跨校流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省编委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保厅2013年7月联合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全省2014年全面实施教师校长交流工作。文件明确规定,交流对象为在同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连续任职或任教达到一定年限的校长和教师,其中校长一般最长不超过10年,教师一般最长不超过12年。县域内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每年参与交流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总数的15%。

  所谓的骨干教师,是指省特级教师、县级及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以及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并纳入县级骨干教师管理和校级后备干部管理的其他优秀教师。

  2012年,桐庐县成为浙江的试点;2013年,杭州上城区成为杭州市的试点。

  杭城名校

  哪些老师交流了

  虽然教育部门不愿公布具体的老师流动名单,家长们其实挺关心自家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动向。记者几经打听,问到了部分情况,在此做简单梳理:

  天长小学:

  数学老师张麟和语文老师高利佳,交流到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语文老师高丹,交流到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

  娃哈哈小学:

  音乐老师章静丽(杭州市学科带头人),交流到杭六中艺术教育基地。

  胜利小学:

  科学老师吴国忠(科学组组长、区教坛新秀),交流到杭州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

  竞舟小学:

  体育老师包国勇、科学老师舒俊波(科学教研组组长)和数学老师钱宏军,交流到周浦小学。

  星洲小学:

  今年一共有3名老师交流,都是骨干教师,有区教坛新秀以上的荣誉,将交流到城西地段较偏的新建学校。

  濮家小学:

  今年一共有8名老师,交流到笕新小学,比如数学老师杜红梅(市级教坛新秀),体育老师贺蕾(市级教坛新秀),语文老师李美萍(杭州市优秀班主任),还有几位区教坛新秀。

  卖鱼桥小学:

  一位语文老师(杭州市教坛新秀)和一位信息技术老师(杭州市教坛新秀),交流到文津小学;一位美术老师,是区教坛新秀,去莫干山路小学。

  采荷中学:

  科学老师伍小斌(教导处副主任),交流到东城中学(当副校长);还有一位体育老师和科学老师交流到四季青中学。

  风帆中学:

  数学教研组组长詹红颖,调到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调到观成中学任校长。

  启正中学:

  校长欧自黎调到风帆中学任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