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乌鲁木齐市第12小学:“翻转课堂”我们已经在路上
2014-10-07
关注掌上高考

  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马云创造了华尔街最大一笔融资的奇迹,让世界为之叹服。“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句看似简单却耐人琢磨的一句话印在阿里巴巴的文化衫上。作为教育者,难道我们不正是把成就学生的梦想当成幸福无比的事吗?一切皆有可能,一切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席卷全球的“慕课(MOOCs)风暴”正酝酿一场新教育革命。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大声呐喊:“翻转课堂”我们已经在路上!

  首次听到“慕课”、“翻转课堂”这两个专有名词是2013年那个不太冷的冬天。十二小学校长王丽丽,教研员出身的她,引着一向走在天山区教育前沿的十二小学教师团队“嗅”到了这股变革的潮流。从那时起,十二小学各学科组便有组织、有目的地潜心学习教育新理念。要想“颠覆”传统课堂,理念的改变是首要问题:课堂上时常见课前学习任务单、预习细要求、学习小提示等教学手段。语文学科QQ在线网研,语文主任以一段经典影视作品拉开“翻转”话题的序幕,研讨记录上展现了大家对“翻转课堂”的理念更新速度快,并能在自我补充学习的基础上对教学现象各抒己见。那无声的思辨,通过手指的敲击键盘的声音,传播出一个信号——老师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构想,让课堂翻转起来。数学学科的次次“翻转”研修付诸于教学行为,数学主任带头在自己的教学班级里率先尝试,试验田上开出了灿烂的花朵。翻转课堂不是“推翻”重在“转”,转新形势下的课堂观、教师观和学生观。科任学科对“翻转课堂”这一理念也做着不同角度的思考:美术鉴赏课要准备大量的学习资料在课上分享,学生独自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能否让老师放心把讲台留给学生做汇报(学生自学能力的角度)?科学课基本上都需要操作和实验,对于概念的厘清和实验的初步界定都在课前完成了,实验的神秘感和趣味性全在课前“露馅”,课堂上老师还教什么(教师课堂把控角度)?体育课前如果把前滚翻的动作要领提前教给学生,先让他们回家体会,家长是否都能配合学生练习(家长角度)?

  受c20全国中小学慕课联盟的冲击,我们清楚地看到单向教育逐步发展为多向教育,混合学习因其有效性广受欢迎,慕课在改变着教育生态。十二小学为顺应这一时代要求,迎接慕课、翻转课堂的洗礼,畅想走进一种个性化的、自主的、高效的教学新模式。在接受了近半年的理论研修后,王校长给十二小学的教科研又点亮了一盏灯:“未来,翻转课堂肯定是一种趋势,这也更加要求学生比传统课堂上更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当课堂成为讨论、碰撞新观点的主场,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需求也更为明显。”

  多年来,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一直是老师讲、学生听,学习效果也不错。慕课来袭后,翻转的课堂一时间让老师和学生们都难以完全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来改变思维。微视频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推进的过程。创造性的接受,成为十二小学人面对挑战的常规动作。目前,我们已在语、数、英三门主要学科及科学学科开始试点部分知识点的转化,组织学生在家里通过微视频学习知识点,课堂则更多用于讨论和对知识点的深化。

  守望教育,首先是对教育持有美好期待。真正的教育是一项富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工作。我们的期待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我们用什么态度对待教学。唯有我们对教育抱有美好的期待,我们才会真心对待学生,努力引导、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才会充满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坚守教育底线,战胜前进途中的每次挑战。十二小学的教师们怀着“打造灵动的翻转课堂,在守望中提升学生的素养”的美好期许,坚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阵地上,一次次地翻转着。

  “翻转”的理念是在次次践行中坚固下来的。8月下旬,十二小学便为将要到来的新学期“慕课、翻转课堂”的教学研讨拉开了序幕。假期的几次聚头,我们坚定的认为下半年的学校教科研计划都以“慕课”为圆心,“翻转课堂”为半径,各学科的大胆实践、勇于变革、创新教学划出的弧线将连接成一个整圆。于是,开学伊始,学校教导处整理了目前教育热点话题的资料,印发了十二小学“慕课、翻转课堂”的简报,并分学科组对学校的教研计划做了解读,全体教师大会上,校长的一席肺腑之言更使老师们明确了教学改革的方向。慕课月、翻转式教研、“翻转”专题沙龙、微视频制作等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成为下半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也为十二小学品牌校的打造增添了一抹新绿。

  十二小学人坚信:守望真正的教育,我们才能沉下心来做教育,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

  授之以渔。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列为课程目标之一,当翻转课堂步入人们的视野时,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翻转课堂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更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保障。既给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挑战,更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提供了发展的阵地。在9月25日的研讨活动中,语、数、科学3门学科的授课老师都是学校的骨干年轻教师,由校长牵头的多次研课、磨课中,我们统一认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3个特点:创建教学视频、学生自主学习、组织课堂活动。

  数学课,董磊老师自制微视频,将两位数乘三位数的要点让学生提前知晓,并布置课前作业,思考练习,课上以小组探究和汇报的方式实现了“课前翻转”。吴艳婷老师的作文课也翻转于课前,录制了自己变魔术的过程,结合教学中观察和表达的重点录制了学习视频,既引起了学生的模仿兴趣又适宜地提出课前学习要点,课上学生的表达一挥而就。科学“纸的特性”,雷瑜老师任务单式的课前学习,及课上视频讲解制作纸的过程,展现了课内、课中的两种“翻转”。老师把课上充裕的时间留给孩子们动手实践,释疑解难,拓展性学习更是让课堂真实和灵动。

  传统教学过程通常包括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两个阶段。知识传授是通过教师在课堂中的讲授来完成,知识内化则需要学生在课后通过作业、操作或实践来完成。在翻转课堂上,知识传授通过信息技术的辅助在课后完成,知识内化则在课堂中经老师的帮助与同学的协助而完成的,从而形成了翻转课堂。翻转课堂使得我们老师从传统课堂中的知识传授者变成了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正应了中国的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收获的等待,得经得起寂寞。在翻转课堂实施过程中十二小学人要面临的挑战:翻转课堂在教学中实践的有效调整、学科的适用性问题、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的支持、教师专业能力的挑战、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信息素养的要求、教学评价方式的改变等等。老师们相信,不同水平学生都有个性化学习的需求,而翻转课堂能帮助他们有更好的学习体验。我们并不怀疑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学习革命,可我们在思考只是使用了新技术是否具有新观念。于是,我们也许会放慢在这个领域推进的速度,而更多致力于真实课堂的教学改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