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树人小学“翻转”传统课堂
2014-05-19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把课堂教学做成视频发到校园网上,学生在家中观看视频后,带着问题回到课堂上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昨天下午,一场新颖的“翻转课堂”教学展示在绍兴市树人小学举行。专家称,“翻转课堂”很可能是未来课堂改革的一个方向。

  昨天下午,树人小学南校区五(3)班的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完成了“翻转课堂”展示。学生家长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部分老师一起观摩了教学过程。上课前,学生们已经在校园网上学习了科学老师李琴制作的微视频《昼夜交替现象》。在视频中,李老师模拟通关游戏,用生动的动画串起授课内容。视频中配有李老师讲解的声音及手写的推演过程,形成逼真的“课堂教学”效果。在昨天的课堂上,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思考提了不少问题,李老师则针对问题一一讲解。

  树人小学校长寿越强介绍,“慕课”即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近年来流行于美国的大学。而“翻转课堂”则是将“慕课”在线学习和班级授课的课堂教学相结合,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革新。传统课堂是先由老师课堂讲解,再由学生课外做作业,“翻转课堂”则是学生先在家中观摩老师的授课视频,再带着问题回到课堂与老师一起探讨,它更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

  有到场观摩的家长则表示,老师的授课视频可以在家里随时、重复播放,也可以在线与老师互动,为孩子自学提供了方便。

  树人小学自去年9月开始,在越城区率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探索,目前已成为华东师范大学“慕课”研究核心组成员之一,“慕课”课堂也已在树人小学所有科目中推广。越城区教研室教研员钟秉华认为,“翻转课堂”很可能是未来课堂改革的一个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