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接孩子难题催生托管热 火爆托管班不能“脱管”
2016-08-05
天津网
关注掌上高考

  问题3

  安全没保证交通、餐饮、看护让人不放心

  通过与很多家长的深入访谈记者发现,在所有令家长担心的问题中,安全问题排在首位。一些最终没有选择将孩子交给托管班的家长,因交通安全、餐饮安全、看护安全等原因而放弃的,占到八成之多。

  关于交通安全,家长们近有近虑、远有远忧。托管班离学校近的,一般步行去接。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队伍中,最常见的风景是一个托管班的老师同时接上几个或是十几个孩子,穿过一条甚至几条马路,一起步行至学校周边的托管班。“一个老师一双眼睛能盯得住那么多活蹦乱跳的孩子吗?特别是放学时校门口车来车往,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一位家长通过一连几天的实地考察,打消了将孩子送进托管班的念头,只好牺牲了工作照顾孩子。

  稍远一些的托管班用车接孩子,家长同样不放心。一个孩子妈妈向记者反映,她家的孩子就是放学时由托管班用面包车接走的,一开始觉得还不错,后来听孩子说,一辆车上坐八九个人,加上老师和司机,一辆小车里竟超过了10个人,安全性、舒适性都很差。最后综合考虑,也不得不与这家托管班说“再见”。

  为了最大限度招收学生,私自改装、私搭乱建是托管班的常见病。记者走进天拖居住区某托管班,老旧的居民楼里光线昏暗,楼道里堆满了杂物。大约7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被隔出几间教室,十几张课桌顺势摆放,几乎没有自由活动的空间。仔细打量这间装修简单的房子,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消防设施。在一家自行改造的“跃层”托管班里,自己搭建的楼梯陡峭狭窄,孩子们上下十分不安全。

  托管班的饮食安全也令家长们揪心。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托管班并未取得卫生许可证。为了节约成本,很少配备消毒柜等设施。记者在某托管班厨房发现,没盖盖子的电饭煲里剩下大半锅米饭,碗筷随意堆放、暴露在桌面上,厨柜的台面上积满了尘土,还有不少洒出来的菜汤。当记者询问该托管班负责人,在采购食品原料时有没有索证索票和相关采购记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这个习惯,但为了让记者放心,负责人强调:“原料都来自正规农贸市场,应该没有问题,我家孩子也在这儿吃。我们的饭菜最大特点,就是讲究营养均衡,四菜一汤,有荤有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