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接孩子难题催生托管热 火爆托管班不能“脱管”
2016-08-05
天津网
关注掌上高考

  问题2

  教师没资质“名师”的旗号只是个“幌子”

  根据托管服务内容不同,市面上的托管班价位多在300元—600元不等,主要包括午托、晚托、全托,即中、晚餐及接送服务。也有一些价格超过千元的托管班,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课业辅导,不少还打出“名师”的旗号。

  在经过几个月的体验之后,赵先生决定把儿子在托管班的课业辅导项目取消。“哪儿有什么‘名师’?这只不过是托管班招生的噱头。”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月花费1200元,本希望托管班的老师能够把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环节给加强一下,可一段时间下来没有一点起色,后来他了解到,所谓的“名师”只不过是一位退休快10年的老教师和在校大学生。“老教师即便是再有名、再有经验,毕竟脱离一线那么多年了,很多教学中的新要求、新趋势并不能及时掌握,在校大学生更别提了,没有教学经验,自己是学霸未必能教好学生。”对此,赵先生很不满。

  据记者了解,“一老一小”即退休老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是很多托管机构的常见配置,而这些人员并没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不具备教学资质。

  一位在托管班兼职的大三学生无奈地对记者说,本以为自己的本科学历教这些小孩没有问题,可实际情况并不是他想的那样。晚自习时班里纪律特别不好,总有几个孩子打架、搞恶作剧,真让人搞不懂,让他们安安静静上课这么简单的要求竟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提高成绩更是无从谈起。

  既然没有金刚钻,为什么要揽瓷器活?一位托管班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年12个月,除去寒暑假,日常托管只有9个月,租一套两室一厅的单元房一年至少需要20000多元,而一个学生一个月托管费用只有300元—600元左右,以满员10个学生计算,除去餐饮成本、人工费以及水电费,每个月的盈利十分有限。因此,为了提高利润空间,开办各类辅导班、兴趣班成为很多托管班的重中之重。

  但有些托管班抱着“看孩子”的心理,在招进学生后,并没有真正兑现“精心辅导孩子学习”的承诺。采访中,一些家长直言对托管机构的不满,“本以为在托管班老师可以辅导孩子写作业,把不会的题讲解清楚,谁知道老师只是把错的题给指出来,把正确的答案告诉孩子,表面上看作业都答对了,但是考试的时候该不会还是不会。等我们发现问题,半个学期都过去了,不仅学习成绩受影响,学习能力也下降了,孩子根本没有自己思考、自己努力的意识,就等着抄正确答案了,这样的托管班不上也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