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津城4个小学生1个是“胖墩” 太胖成年后难减肥
2014-10-21
关注掌上高考

  从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学生健康教育技能培训会上获悉,天津市小学生营养不良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约为12%。此次培训会是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天津区的重要活动之一,该项目涵盖河北区、河东区所有小学,将有5万名小学生受益。

  天津市小学生肥胖率达25.81%

  天津市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该市小学生肥胖患病率逐年上升,城市小学、农村小学肥胖率分别达25.81%和26.09%。同时,本市小学生营养不良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约为12%。学生贫血的发病率也较高,尤其是城市小学,达到了8.92%。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江国虹介绍说,目前本市小学生面临着营养不良以及营养过剩引起的营养健康问题,这些问题不但影响到儿童的体格和智力发育,还会影响到其成年后的健康。学校是儿童学习知识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学校内系统地学习营养健康知识非常关键,“教育好一代人,可以影响三代人,慢病知识的推广与普及尤其如此,做好青少年的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尤为重要。”

  据了解,各校卫生和营养专业的人士接受培训后,将依照小学生的年龄和接受能力,为孩子们讲解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生长发育等方面的医学常识。

  5-10岁太胖成年后也难减肥

  市疾控中心营养科医生潘怡介绍说,人们都喜欢“胖乎乎”的孩童,但超重和肥胖的儿童/少年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同龄人的3-4倍,其血脂已经出现异常,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并出现冠心病的前期改变。更可怕的是,这些病症将会延续到其成人期。她特别指出,导致肥胖有两个因素,一是身体中的脂肪细胞数量增多,一是脂肪细胞的体积增大。如果孩子在5-10岁变成了小胖子,那么在这个时期体内所增加的脂肪细胞数量,以后都不会减少。也就是说,5-10岁时如果很胖,成年之后减肥也难。

  小学生每日能量不超2400千卡

  “小学生能量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600-2400千卡,根据同学们活动量有所不同,同龄男孩所需的能量高于女孩。”潘怡强调,从食物分类及所含营养素来看,没有一类食物能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因此要获得充足、适量的营养,各类食物都要吃,要根据食物的营养特点进行合理搭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沪江英语网 2012-05-18
新东方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