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晋城市区中小学校招生实施方案出台
2016-05-24
华夏经纬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晋城城区教育局出台了《2016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招生实施方案》,对初中段、小学段具体招生办法作了详细规定。

  《方案》规定,2016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招生遵照“免试、划片、就近”的原则。初中段新生招生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进行,具体分为审核、分配两个阶段。审核阶段要求,凡参加2016年小升初的学生,必须是在市教育局及城区教育局基教科运行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注册备案的六年级学生;升学所需证件材料由学校和班主任负责审核,经家长、班主任、校长三方签字后方可生效。分配阶段要求,市区中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小学毕业学生统一进行分配,小学毕业学生在8月17日到原就读小学领取初中入学通知书,到所分配中学报到。

  小学段招生方面,招生对象为在城区行政区划内实际居住,且年龄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有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在8月12日至8月13日到户籍地学校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需携带和现家庭常住地址一致的户口簿、和常住地户口簿地址一致的房产证、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单。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如需在市区小学就学的,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父(母)在市区有合法稳定职业,持有劳动合同原件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一年及以上,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纳税依据);父母双方暂住在本区一年以上并有相对固定住所,持有《居住证》、暂住地租房合同正式文本,两证地址一致。符合以上三个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8月14日至8月15日到居住地所在小学报名登记。报名时携带在市区现居住地一年以上居住证、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进城务工就业证、父母双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用工合同(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纳税依据)、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单。

  另外,部分公办中小学在招完所属服务范围内具有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以后,辖区内非市区户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进行电脑摇号派位试点,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人数。对参加随机派位未被录取的学生,由市区义务教育招生领导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到相对较近的学校就读。

  为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案》提出具体要求:今年继续实行电脑配位阳光编班,严格控制市区中小学班容量,小学每班控制在45人以内,最多不超过50人;初中每班控制在50人以内,最多不超过55人;部分中小学校继续实行“联合办学”模式,联合办学学校实行教师对口交流、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教研活动,确保有效缓解部分中小学班容量过大的压力。

  《方案》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本服务区域内学生入学,并严禁学校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学校以各种学科竞赛成绩作为依据进行招生,严禁学校提前签约录取学生,严格执行平行分班,严禁分设任何名义的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严禁任何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同时,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自违反规定自作主张、自主招生,造成班容量过大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在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谋取私利,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要坚决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