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沪小升初不少民校录取率低至10% 家长到底折腾啥
2013-06-04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升初家长众生相:带着孩子“瞎折腾”

  古人赶考,分乡试、会试、殿试。一个“赶”字,凸显了追逐功名之艰辛。今人应考,从入幼儿园、“幼升小”、“小升初”,再到中考、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上海高考毛录取率达80%,中考普通高中录取率约50%,然而今年上海的“小升初”阶段,不少民办初中的录取率却低至15%甚至10%。又一年升学季渐入尾声,经过了多轮“搏杀”之后的学生、家长和学校,你们还好吗?

  家长众生相:带着孩子“瞎折腾”

  据相关统计,今年“小升初”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2万名,民办初中竞争显得更为激烈,部分学校招录比例接近10:1。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各校之间赶场子,有的甚至一天赶三四场。

  “占位相”:一口气报9所学校

  一位小升初学生的家长表示,今年一共给孩子报了5所学校,其中最想进的是华育初中,“但这个学校太难进了,所以还报考了几所难度相对较小的学校做‘备胎’。”另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读了两所中学的“小五班”,并通过了其中一所学校的考核,“占位”成功。不过她还是为女儿又报考了另外两所学校,“一所是希望冲刺一下看看运气的,另外一所作为‘备胎’,毕竟还是希望能进更好的学校。”

  报名5所学校不算最多的,一位家长甚至一口气给孩子报了9所学校,几乎把该区内所有能报的学校都刷了一遍。“实在吃不准能进哪个学校,只能广撒网。”

  “民办相”:初中不读民办,高中和大学就读民办

  在小升初道路上,还有些家长则是“非民办不去”。他们发现,一些优质民办初中毕业生考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比例高达50%,孩子进了这类学校,基本上等于一只脚提前踏进了名牌高中;而进了名牌高中后,参加名牌高校自主招生的几率将大大增加。他们由此而坚信:孩子人生的“分水岭”已经提前到初中——初中不读民办,高中和大学就读民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