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滨州小学入学年龄仍截至8月31日 坚持划片招生原则
2017-05-17
滨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6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7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透露,经属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对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可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划定一定范围招收部分足球特长学生。

  继续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等六项基本原则

  发布会透露,2016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36.56万人,当年招收新生83311人,其中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081人,占新招生总数的3.7%。

  2017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将继续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常住人口居民子女入学户籍与居住地相统一”、 “公平、公正、公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按计划招生等六项基本原则,严格招生入学条件,规范招生,阳光招生。

  据介绍,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变相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民办学校招生一律与公办学校同步,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学区、片区招生,一律不得随意招收择校生。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

  招生工作由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在5月底前公布招生入学方案、6月完成适龄儿童少年摸底排查、7月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8月开始,8月底前全部完成。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合理安排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时间、招生程序、工作要求等,确保招生入学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会对我市城区义务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了说明,就2017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时间安排、招生工作坚持的原则、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就城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条件、入学年龄、初中阶段义务教育学校是否能招收特长生、义务教育阶段是否可以择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城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需要四个基本条件

  城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须符合如下四个基本条件。

  (1)孩子的常住户口应与其父母户口及实际居住地一致,且父母为户口户主和房产所有人。

  (2)户口和居住随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合法固定住所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①父母双方都是现役军人;②父母双方都是公派出国的专家、技术人员;③父母双方名下无独立房产或独立固定住所,且儿童与其监护人的户口、居住地长期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者(儿童户口自出生至今未迁移过);④孤儿。

  (3)购买新建住房,已实际居住但尚未办理房产证的,需提供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户口簿、购房合同(或网签合同)、房屋预 告登记证、房产信息查询证明等能够证明其住址真实、合法、有效的相关材料,并经核实符合常住条件。

  (4)购买二手住房,已实际居住且须过户一年以上(以房产证和过户契税时间为准),房产证与户口所在地一致。

  同一住房,在一学段时限内(小学6年,初中3年,一贯制9年),只能作为一个家庭子女入学的条件依据。

  小学初始年级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计算截止日期为招生当年的8月31日)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放宽了对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截止时间的要求,也就是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的截止日期。按照要求,具体截止时间由省级教育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随后,我省教育厅回应,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日期,全省不做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及学龄人口的变化统筹确定。

  发布会透露,今年,我市依据教育法律法规要求,按《滨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滨教〔2016〕16号,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小学初始年级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计算截止日期为招生当年的8月31日)。”

  对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可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划定一定范围招收部分足球特长学生

  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文件,滨州成为全国第二批6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是唯一一个非省会地级市。此次名单上,全国两批共有12个试验区,大部分为省级单位或城市。滨州是继青岛后,我省第二获此殊荣的城市。

  教育部文件指出,改革试验区将制定校园足球特殊人才入学升学扶持政策。依据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转会制度,打通注册运动员升学入学绿色通道。将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定级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实施注册运动员与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双向选择入学管理办法,为国家足球人才成长、发展和储备创设政策机制。

  正因此,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收,有了一个重要变化——经属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对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可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划定一定范围招收部分足球特长学生。

  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学区、片区招生,一律不得随意招收择校生。学校在服务区域内招生任务完成后确有空余学位的,需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学校可接受有择校需求的学生报名,在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监督下,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和规定程序随机产生择校生。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

  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招生年级将采取计算机随机方式编班,均衡配备师资。

  为维护广大适龄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依法、公开、公正、规范有序进行,公布各县(区)及市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咨询监督电话如下:

  滨州市教育局:3188737 滨城区教育局:3806025

  沾化区教育局:7323437 惠民县教育局:5351513

  阳信县教育局:8223909 无棣县教育局:6335327

  博兴县教育局:2323754 邹平县教育局:4268093

  开发区教育局:3329538 高新区教育办:3612359

  北海新区教育办:6589021 滨州实验学校:318032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