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取消数学课大胆改革引热议 谁为后果买单?
2015-10-22
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取消数学课大胆改革引热议 谁为后果买单?

  数学一直是我国是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然而在山东省聊城市的一所公立小学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却取消了数学课,校长称,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10月22日央广网)

  众所周知,数学科学具有悠久的历史,西方的高斯,我国的华罗庚,这些人物名字在小学期间我们就耳熟能详,鼓舞我们的不仅是他们所取得的成就,还有所代表的博大精深的数学文化,以致于“奥数热“在今天依旧盛行,数学以其强有力的逻辑性和思辨性还在发光发热,而学校在一二年级数学课,想要在这股潮流中逆行,需要勇气也需要谨慎,创新并不是建立在对学生的实验上。

  首先,学校此举是否经过严密思考和实践暂时不说,单是取消数学课这一举措就是欠妥的。此前,国内小学一年级取消数学课在上海是有先例的,但是像聊城嘉明第一实验小学这种,在一二年级同时取消数学课的确实非常罕见。学校想要在教学方式上创新改革、为学生减轻压力的良苦用心能够理解,可是如果没有完全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取消数学课就是一种实验,校领导不清楚这种实验会带来什么后果,那么最终这种创新可能会带来创伤。而学生不是拿来给学校做实验的,教育的创新需要专业评估,给教师创新的空间也不是无条件的,如果这种尝试具有冒险性,那么谁来为出现的后果买单?

  其次,就算数学的逻辑性让低年级学生一时难以接受,学校也不应该做出取消数学课的决定。教学过程缺少哪一环都是不行的,数学和语文、美术、英语等学科本来就有贯通的关系,学生在平常生活方面时刻也在应用数学,那么取消了数学课,一二年级的学生又拿什么去和别人竞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可不想让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既然数学课是打基础的,那么这个基础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让学生学会感知、学会领悟才是学校应该做的。

  总之,不要拿学生的未来做赌注。教育的创新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如果这种成长还只是停留在实验阶段,那么还请学校三思而后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