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小学取消低年级数学课 专家称有无效果需时间检验
2015-10-26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因尝试进行数学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在一二年级开设数学游戏、“玩数学”的课程取代传统数学课,引起舆论关注。

  记者23日来到聊城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李志猛向记者介绍,低年级停开数学课的探索早在2013年就已经展开。“我们争取了家长的同意之后,在两个班做实验。去年开始,我们的一年级就全部停开数学课了。”他说,目前学校一二年级共有22个班、大约1100人没有数学教学课,取而代之的是英语、国学、书法等更适合在低年级开展的课程。

  为什么突然停开低年级的数学课?当了20多年数学老师的李志猛说,数学课比较偏重逻辑,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并不适合;如果放到三年级,学生的理解能力强一些,学起来会更容易,学习的兴趣也会更高。“低年级的学生记性好逻辑性差。如果让他们死记硬背地去学数学,会形成误导,而且会让一些学生不喜欢数学课。”他说,如今在二年级开设数学活动课和数学展示课,也是为了培养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

  那么,2013年开设的“无数学课”实验班如今怎样呢?记者了解到,2013年做实验的两个班,如今已经到了三年级,开始数学教学。负责这两个班的数学老师王永平告诉记者,这批孩子学习数学上手非常快,而且他们很喜欢上数学课。“每次走进教室,都能听见孩子们的欢呼。”她说,这两个班上学期用了10周时间,学完了一年级的课程。这一学期至今不到两个月,二年级上册的教材已经临近尾声,八九成的学生能跟上进度。按照教学计划,等他们三年级结束的时候,将跟上其他班级的教学进度。

  王永平说:“我这两个班孩子的书法、口语表达能力,明显比其他班孩子要强,也比较自信。”她认为,可以看到的是,国学、书法、口语等课程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三年级升四年级的时候,再来比较一下就知道这种教学方法是不是成功。”

  记者随后向聊城市东昌区教育局了解相关情况,对方未给予回应。

  对于该校的改革,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认为,当前中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强度比较大,给学生造成了很重的负担。聊城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这一探索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改革能否取得预期中的效果,是否能顺利推行下去,能否切合当前的评价机制,还需要很长时间来检验。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当认真研究这一问题,结合学生的身心发育来科学设计课程。他说:“我个人是看好这一探索的,但是推广开来仍然为时尚早。”

  山东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授周卫勇表示,一二年级的数学很简单,学生却花费了大量时间去学习,效率比较低。等学生到了三年级或者更高的年级,学习这些知识会更加省时高效。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从小打好人文基础、懂得做人的道理也许更加重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认为,该校的改革也有不利的一面,每个孩子的发展是不一样的,可能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如果统一取消了数学课,可能就没法满足所有孩子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