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东烟台中小学生“心病”患者激增
2014-11-06
关注掌上高考

  学业负担重、家庭暴力、过度溺爱、单亲家庭……越来越多的问题,让不少中小学生过早地患上“心病”。昨日正值周末,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心理咨询室门诊,一上午接诊的20名患者中,中小学生患者就占了7人。记者从烟台教育部门及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存在心理问题的中小学生正呈逐年增多的势头。

  一上午接诊7位学生

  “医生,老师和妈妈成天批评我,嫌我学习成绩不好,搞得我心情很坏,睡不好觉、吃不下饭……”接诊现场,初三男生小伟一边给医生诉说,一边不停地揪自己的头发。他说这个“坏习惯”从小学一年级就有,越紧张揪得越厉害。“我感觉自己很没用,我也想学习好,可学习总上不去,我该怎么办?” 烟台毓璜顶医院医生苏路侠听着孩子的诉说,了解到小伟的父母都是完美型的家长,从小对孩子管教非常严格,对孩子要求太高,反而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觉得自己做什么都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苏路侠表示,今天接诊的7个学生患者,小学、初中、高中的都有,现在接诊的中小学生心理方面的患者,每年都在增加,且孩子年龄越来越低。

  “逼出来”或“惯出来”的心病

  苏路侠告诉记者,接诊的心理患者中,平均每天都有学生患者,周六、周日、寒暑假更是学生心理患者的就诊高峰期,每天平均接诊近20名学生患者,其中以13—19岁的初高中生为主,也有一小部分小学生。随着学生患者的增多,学生“心病”症状和病因也呈现出多样化,以前接诊的大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都和“学习压力大”有关,而现在学生的心理疾病病因也开始复杂化,还有一些因和老师关系不好,而出现厌学的情况也不少。

  学生患者出现的心理问题,如厌学、自卑、不合群、逃避现实等情绪,都是有迹可循。苏路侠说,从前来就诊孩子的情况看,孩子的心病大多都是家长给“逼出来”或者说“惯出来”的。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最致命的原因就是家庭教育不当有关。

  应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显示他们抗挫能力差,遇到问题不会解决,只能采取过激的方式来发泄。”苏路侠说。

  苏路侠表示,尤其出现“厌学”的学生,这些家长常常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只要孩子学习好就行,别的似乎都不重要。”家长对孩子成绩的过度关注,使孩子心理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一旦遇到学习成绩下降,这些孩子就会崩溃。因此,应适当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增强他们承受挫折的能力。

  提醒家长,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情绪变化,及时和孩子做到平等良好的沟通,尽量少用居高临下的口吻教育孩子,也许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小意外都有可能造成对他们的伤害,要耐心呵护好他们的心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