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烟台:超前教育致小学新生“文化程度”参差不齐
2012-09-05
关注掌上高考
  烟台市中小学已经开学一个多周了,不少小学一年级老师反映,除了小学新生的生活习惯需要培养和纠正外,最让老师头疼的是现在班上孩子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已经认识了五六百字,而有的学生却还不认识拼音字母。

  上学前就已经学会

  五六百个汉字

  拼音,本来是小学一年级课程的教学内容,如今,不少小学新生早在入学前就学会了。“我们班有三分之二的新生已经学过拼音了。”葡萄山小学一年级一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刘萱说,“班上的学生有的已认识五六百个字,而有些学生识不了几个字。”

  这种情况在市区其他小学也很明显。在养正小学、工人子女小学、以及南山路小学等,一些新生的知识水平已远远超过了一年级应该掌握的知识量。

  一位家长告诉,“我经常辅导孩子,虽然他刚上一年级,但我把一年级的内容全都教完了。”而更多的家长是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上学前给孩子报过不少辅导班。

  知识掌握不少

  但很多是错误的

  “新生识字多是好是坏?”面对这样的问题,葡萄山小学的副校长杨友爱说,新生识字多、会算术,老师在教时会轻松些,但同一个班级的新生,如果文化水平差距很大,会给老师上课增添难度。

  一年级二班班主任杨雪芹说,一些学生听到上课讲的知识已经掌握了,就不注意听讲了。“更为痛苦的是,有些孩子学了不少,但学的内容不正确。”刘萱说,“有时候,还不如零基础的学生好教,因为一些东西已经先入为主了,不好纠正。”

  良好学习习惯

  常常被家长忽视

  采访中,小学低年级的老师们反映,一年级新生最缺的是良好的学习习惯,许多家长在拼命教孩子识字运算,却忽视了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这反映了学前教育的误区。

  “其实家长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恐慌。”杨友爱说,“一年级学的知识就那些,家长别擅自加难度。”比方数学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只学10以内的加减,而方法上更注重锻炼小朋友的数学思考方式。“比如7+8的运算,孩子知道等于15,但却不知道15是如何算出来的。因为家长在教的时候往往是直接告诉结果,孩子被动接受,缺乏思维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8273358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