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秘考令学生课外密集补课 警惕超前教育扩大化
2018-05-17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对很多人来说,MK考试这个词汇比较陌生。但对小升初的家长们来说,却再熟悉不过——秘考。何为秘考?简单来说,民办机构为了评估小学生源的水准,委托校外机构进行的秘密考试。

  近日央视新闻曝光,秘考已经成为校外补课机构敛财的不二法门。课时费之昂贵,补课时间之密集都令人咂舌。为了准备秘考,小学二、三年级学生一周七天无休,学习初中英语、数学知识在补课班中再常见不过。

  超前教育对绝大多数孩子有害无益,应该算得上是一种常识了。教育主管部门曾三令五申,禁止超前讲授学科知识,并推出了儿童成长教育指南,为家长提供正确的教育理念。但为何家长们依然对秘考趋之若鹜?

  秘考、超前教育之所以大行其道,主要瞄准了家长们竞争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愿望。客观上讲,社会物质经济大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但现状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将在较长一个时期内存在。

  人们对优质教育、高学历教育的需求可以说是无限的,而教育所能提供这种资源的能力很有限。正是这个矛盾,助长了升学考试中过度竞争的现象。

  须知,超前教育之所以存在,是针对不同孩子个体间差异而选择的特殊教育手段,而不是通过教育达到制造差异的目的。先有学生“出类拔萃”,后有学校对其进行超常教育。这个因果关系决不能倒置。

  遗憾的是,当前家长们依然追逐于超前教育能使孩子出类拔萃的错误逻辑。多位教育专家都指出,小学阶段正确的培养方式应该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求知的兴趣。

  一昧地刷题、进行考试训练,的确可以在短期内提升卷面的分数,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却很容易导致孩子丧失学习兴趣、无法建立健康、可持续的学习流程,反而导致成绩下滑。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超前教育,超前教育也无法像课外教育机构宣称的那样让孩子成为天才。比秘考更可怕的,是超前教育扩大化。因此,一方面家长要认清,超前教育并不适用于每个孩子,必须对孩子的学习能力、状况有着清醒的认知;另一方面,也要整顿课外培训机构,使其合理、规范地运营,而不是为了追逐利润故意营造恐慌、焦虑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8273358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