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叫停小升初考试 学校仍“无奈”进行
2014-04-28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1月26日,教育部针对小升初发布文件,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然而,4月26日、27日两天,沈阳市大东区一所中学的“小升初”考试仍旧进行得如火如荼。对此,该学校负责人表示,对于民办中学来说,要保证生源质量,通过考试手段也是无奈之举,并且由于招生人数有限,希望到该学校读书的孩子过多,“一些家长也主动要求参加考试。”

  1500名学生悄悄考试

  昨日下午2时许,沈阳市大东区一所中学门外,等待考生的家长几乎包围了学校大门。有些家长坐在学校准备好的小凳上等着在里面考试的孩子。

  忍耐着天气的炎热,有些家长蹲坐在路边,摇着扇子。路边,停了数十辆接送孩子考试的车。

  家长们介绍,考试从26日上午开始,到27日下午结束,分为4场进行。每场3个科目,每场的考题不同,但是难度相近。考试的内容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每个考场大约有30至35名考生,“一共有1500多人吧。”

  学校门口一名保安明确告诉记者,学校里正在进行“小升初”考试,“考试都是考生们自愿参加的,我们学校升学率高,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来这上学。”

  学校:考试是“无奈之举”

  昨日,该学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教育部的新文件并未充分了解,但是“小升初”考试对民办中学来说实属“无奈之举”。

  “咱们民办学校能办起来,靠的就是升学率,升学率高就得保证生源质量。所以只能采取考试选拔。”学校负责人称,由于学校的成绩不错,希望来就读的学生也多,“我们学校只有6个班,每年招生不到300人,可是报名的学生每年都有千余人。”

  该负责人强调,采取自主考试招生是很多家长要求的,“我们不搞宣传,也不发布消息,来考试的学生都是自愿的。”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进行的考试是为了“摸底”,并且在6月份以后才公布成绩,“不会对学生选择公立学校造成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