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送给2014沈阳小升初考生的一封信
2014-04-25
关注掌上高考

  相信对大部分小升初的孩子来讲,每次做题班考试前,既有期望,又有忐忑,考前虽信心满满,可做题时却经常出现没有思路,或时间不够的情况,考完一对答案,错误百出,然而我们也不乏考得高分之后的激动,但不管怀着怎样五味陈杂的心情,总之我们已经度过了这么一段日子。做一件事情,我们总是需要及时的去总结一下,才能更有质量的把剩下部分做完,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如何做好题做对题。

  一、粗心问题

  粗心这个问题好像我们从小到大都在听别人跟我们说,不管你做得到底多好,总是会出现粗心的状况,听着听着这个理由,也就听烦了,可是又不知道怎么去改,于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不了了之。我们必须承认,粗心并不是一次考试中体现出来的,而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养成的。也许在一次考试中,我们因为粗心错了一道很不值得错的题,但是事后想了想,唉……这道题当初要是怎样怎样,不就对了么。仅仅是这样的一带而过,却放弃了对“粗心”下次的警惕,忘记了对“粗心”的真正分析。那我们如何去改正这个问题呢,一个方法,习惯!抓住孩子粗心错误的地方,让他改正这个习惯,并在接下来的20天之内,每天对孩子严加纠正,20天,足够培养一个孩子的优秀习惯。

  二、审题不清

  审题不清这个问题很简单,跟第一条里的粗心有的一比,或者说有时审题不清也是粗心造成的。但还有的时候,审题不清,并不是说没有把题目“看”全,而是没有真正的看懂就继续往下做了,我称这类人的做题习惯是太过表面,思考不深入。试卷上不会给我们出“1+1=2”这样的题,所以,如果你看到一道题,觉得不是一般的简单,那就说明有问题了,这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呢?再读题,至少三遍!稍加深入的思考,你就会发现,问题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三、计算速度

  计算速度,指的并不是“计算题”的速度,而是说整个考试中算数的速度,以目前A卷的答题时间来看,还是有部分孩子根本答不完卷子的,而真正的计算速度却不仅仅是从做题中训练出来的。这又是一个习惯问题,很多孩子的口算能力非常好,计算自然而然就很快,这是由于他们在做题的时候已经养成了口算或速算心算的习惯,甚至有一些数字根本不需要算,因为是十分常考的东西,所以选择将他们直接记住,这些常用的数据在大脑中会大幅提高我们的计算速度。

  四、计算技巧

  光有了计算速度还不行,考试中的计算模块真正考的并不是速度,而是技巧。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这点,以为只要算对就可以了,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我见过有的孩子就因为死抠计算这个模块的题,结果将剩下的题耽误了好多,得不偿失,而且计算还没做对,更加得不偿失。所以我们首先要理解,计算题考我们的,并不仅仅是速度,更重要的是计算的技巧,好好复习我们学过的计算技巧应用问题,会对提高计算模块的成绩有很大的帮助。

  五、小知识点

  做题时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遇到一个问题,简短的几句话,可是却完全看不懂,并不是因为难,而是因为题中说的某个词或某个概念,我们连听都没听过,这种题做不出来不能怪自己,但是希望孩子们还能再养成这样的一个习惯,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定要把它当宝贝看待(比如上次考试时遇到的“公顷”和“平方米”化单位的问题,还有数对问题、折数问题等等)。看过一次之后一定要记住这个知识点,因为同一个不常见的小知识点,不会考你很多次,当你再一次遇到这种问题时,那恭喜你,被你捡到了,而那些平时没有注意积累这个问题的孩子就会开始挠头,哎呀,这个东西当时是怎么说的来着?所以,养成这种积累小知识点的习惯,也是一大必要。

  六、具体薄弱模块

  这个就不是做题中的问题了,而是针对试卷中的问题,老师来梳理一下孩子具体哪个模块,什么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在反馈给家长和孩子之后,着重复习这些地方,重点在于,家长一定要配合好孩子这些问题的指导和监督,因为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家长跟孩子在一起的,可以经常给孩子出几道相关的题,让他们做做,督促着复习以前上课时记过的笔记,尤其是这个复习,很有必要,不要以为他们学过的都记住了,从头再翻看一遍,会有很大的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