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放学了 几十个黑班接学生去补课
2014-09-18
关注掌上高考

  市民投诉,新民胡台学校周边有几十个托管班,这些托管班不仅没有办学许可证,而且还存在食品、消防等安全隐患。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在托管班补习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外加一顿晚饭,每月需要260元。目前新民市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投诉:居民区有几十个托管班

  家住新民市胡台金汇雅居小区的居民吴先生向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反映,新民胡台学校一侧的金汇雅居小区内外,冒出三十来个托管班,这些托管班主要招收小学1年到3年级的学生,年纪较大的学生也有进入托管班的,但人数相对较少。

  吴先生说,几十家托管班都没有办学许可,托管班补课老师也没有教学资格证,但在托管班内不仅可以写作业,而且还有老师上课,上课内容也是新课程,“托管班供学生一顿晚饭,但没有卫生许可证,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吴先生说,托管班每天下午3点放学后开始,扰民情况严重。

  吴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托管班就设在居民家中,小学生们楼上楼下嬉闹扰民严重,他多次找到物业部门,物业告知无法取缔,物业部门也希望政府部门联合执法,避免出现更大问题。

  现场:补3科加晚饭收260元

  按照吴先生提供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胡台学校门前,此时1年与2年级小学生走出校园,学生在校门前集合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多名妇女手举白牌开始“招揽、集合”托管班的学生,记者跟随10名小学生走进其中一个托管班。

  这组由10名小学生组成的托管班,首先被两名妇女带入到学校对面的小卖店,在距离小卖店还有一段距离时,站在排头的几名小学生向小卖店内奔跑,记者跟随进入到小卖店内看到,全体小学生进入小卖店后,分别购买饮料、小食品和冰激凌,整个过程持续了15分钟左右,却没有一名学生购买学习用品,随后两名妇女带领10名小学生离开小卖店进入到名为“慈爱”的托管班。

  记者在胡台学校门前看到,由几名或者十几名小学生组成的托管班陆续离开学校。在放学过程中,大约有二十余支这样的“队伍”离开学校进入不同的托管班。在一家名为“一鸣辅导班”的托管班内,自称是托管班老师的人告诉记者,托管班负责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辅导,还包括一顿晚饭,每个月收取260元。记者提出开具发票的要求时,托管班老师回应“只能写个收条”。记者提出查看办学许可,托管班老师称不方便。

  在居民小区内一家没挂任何标志的托管班内,记者看到十余名小学生正在书桌后写作业,一名男子告诉记者,托管班既不能开发票,也拿不出办学许可,“这里有三十余家托管班,都没有手续,你只要交了钱,肯定管你。”男子说。

  探讨:取缔黑班家长也为难

  胡台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周边的托管班数量众多,明的暗的无法统计,三十家也许还是一个保守的估算,“啥手续也没有,都是黑班,质量啥样,学校不清楚。”老师说,所谓托管班就是写写作业、上点课。

  记者在金汇雅居小区内见到两名2年级小学生,2年4班的女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级共有学生69人,其中多数人上了托管班,而2年7班的男学生则告诉记者,很多人去托管班是为了补“新课”。

  金汇雅居小区多名居民告诉记者,托管班存在的时间确实不短了,主要是因为很多学生家长工作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托管班能为他们解决困难,但众多的托管班恶性竞争,特别是加入“新课”吸引孩子和家长,也造成了孩子上课不爱学习的毛病,“饮食、消防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

  记者电话联络了新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教育局也接到了胡台学校附近存在众多托管班的投诉,新民市教育局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学校周边调查,对无证办学的托管班要取缔,存在消防安全或食品安全的问题,将会同公安消防、食药监部门一同检查。昨天下午,新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已经前往金汇雅居小区调查,最终处理结果将及时向沈阳晚报反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