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所有小学5年内建成“优质学校”
2013-10-11
关注掌上高考

  从今年开始,沈阳将结合规范办学,开展新优质学校创建活动。全市将研制一套新的指标体系,每年定期申报,市里综合审定,争取用5年时间,完成所有学校创建。这是记者10月10日从沈阳市小学校长大会暨小学课改现场会上获悉的。

  ●标志

  “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

  现在的课堂教学,老师很累,学生很累,家长也很累。为改变这一现状,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基础

  阳光分班

  优质学校的前提是和谐入学,就是按照学区划分让学生平稳入学。优质学校的基础是阳光分班。截至目前,沈阳市实施阳光分班两年来,校长欢迎,家长认可,学生受益,社会反响极好。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要求各校校长:“坚决避免想钻空子的个别人、个别行为,各校开学之前的分班要阳光,开学之后的转入、转出也要阳光。”同时,市教育局将对一年级的转入转出学生进行重点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任何操作,都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特点

  健康成长

  白塔小学校长杜宏杰介绍,白塔小学取消了早自习,学生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操场上晨练20分钟,拍球、踢毽、跳绳。之后,在教室进行15分钟的诵读。下午最初的15分钟,学生们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练习书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学校的重要特点是健康成长。所有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学生每天至少保证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要把音乐、美术等让孩子感受美的课程开设好,要让孩子在幸福的校园里成长。

  ●内容

  教学规范

  优质学校的主要内容是教学规范。教学规范包括课程改革、考试、教辅、教师补课都要规范。

  具体来讲就是,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两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教辅材料购买遵循“一科一辅”和家长自愿原则。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