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严禁教授小学课 网友:现实很骨感
2014-11-17
关注掌上高考

  15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消息引发网上热议。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此项要求并不现实。

  支持方:别让“起跑线”一再提前

  网友“地平线_L”感言道:“是啊,别再让那个所谓的‘起跑线’一再往前提了。再提,就得从娘胎里开始学数学了。”

  网友“夏至的向日葵”表示赞同:“幼儿园为什么要设那么多文化课?孩子们就应该多玩,多去亲近自然,多参观博物馆。”

  网友“麻麻i喆喆”有话要说:“真的这样就好了!我也不想让孩子上学前班啊!”

  质疑方:现实很骨感

  网友“鸣人和雏田”认为“现实很骨感”:“幼儿园不让教,并不代表补习班不会教。面对孩子入学的竞争压力,家长别无选择,真正零起点上小学的孩子几乎为零。”

  网友“我不叫红孩儿”翻出了老黄历:“这只是梦想!这话我在二十年前就听到了,结果呢?”

  网友“山鬼弯弯”则提出质疑:“有本事怎么不取消小学入学考试?一边要入学考试,而且还考小学的内容;一边又禁止幼儿园教。这是要逼着孩子去补课!”

  义务教育学校严禁入升学考试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今年8月6日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发现,标准强调了包括小学和初中在内的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要求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

  尽管如此,网友“山鬼弯弯”所提出的质疑也并非无的放矢。同受到教育部有关规定严格约束的公立学校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各地许多民办小学,特别是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其入学考试制度目前仍然在有效运行着,而它们通过考试招生,依据的则是2004年4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该《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民办学校享有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

  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是现实的存在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自2014年以来,全国多地教育部门已针对当地民办小学情况采取措施,提出了立即或限期取消“幼升小”入学考试的要求。以上海市为例,目前规定当地民办小学可通过面谈方式招收新生;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和测试。

  但在众多家长看来,“零基础”入学在现实中只是美好的愿望。据《新闻晨报》2014年9月1日报道,一位成功进入某知名民办小学的学生为了准备入学面试,提前初步掌握了拼音,识字两三百字,还上了短期书法培训班,强化了20以内的加减法训练……该学生家长表示,“别人的孩子都提前做准备,我们不准备怎么跟得上?”

  对此,中经网友“八卦传人”在中经论坛表示,只要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还存在一天,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就将继续下去,无论考试还是面试,无非是竞争的不同形式,这个现实是不以人的意志或者行政规定为转移的。要缓解这种竞争,真正给孩子们减负,还得从根源下手,持续改善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合理状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