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靠什么确保小学一年级“零起点”?
2014-11-17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等部委15日对外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其中规定,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确保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11月16日《长江日报》)

  多年来,类似的规定和要求几乎不绝于耳,但是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在谈及学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时,仍然觉得“保教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地方的幼儿园‘小学化’仍较严重。”笔者认为,在目前基础教育整体环境下,不解决以下问题,不可能实现小学一年级教学“零起点”。

  一是孩子家长的怕输心理。现在入园小孩的父母,其中很大一部分包括他们的祖父母,几乎都经历过严酷的应试教育,体验过从幼儿园开始,每一步都必须有提前量,才能跟得上学习成绩的竞争。这种状态现在没有根本改变,谁也不敢轻信上面的一纸承诺,谁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二是社会机构的投机心理。“中小学校不准搞课外家教”,上级对此越是要求严,社会教育机构越是暗自叫好,他们相信“禁令”可以阻止公办学校力量涉足家教,但这正是他们拓展市场甚至独占市场的好机会。这次,教育部如果管住了公办幼儿园,难说社会幼教机构不会更加大胆地趁虚而入。

  三是初段教学的默认心理。不要说一年级教学无法把关“零起点”,恐怕很多学校和一年级老师自身认识都不到位。从小学开始到高中的成绩排名,从主体上并没有得到弱化,你不可能指望一年级教学真正放弃合格率和优秀率的比拼,很多老师恐怕从心里还依赖“超级孩子”的成绩撑门面呢。

  四是主导社会的成功心理。贫穷地方以“教育锦标”的品牌为荣,普通父母为“成绩优秀”的孩子骄傲。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往往是以成功为主的社会追求的反应,而基础教育的成败更趋畸形。社会一天没有真正淡定对人高低贵贱的区别,一个家庭决不会轻易放弃自己孩子走向精英的努力。

  与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的提出相映成趣的是,前不久,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全国64所高中开始试水,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先修大学课程,此举据说称为“因材施教”。这种在学生成长的高端作出的引领,对下游是无声的暗示: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你不抢跑,哪有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