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小学弹性离校政策解读 实施办法开学后出台
2017-02-08
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南京市政府刚刚发布的小学生弹性离校政策,让很多家长开心不已。2月7日,南京市教育局发布具体实施要求问答,各区教育局也在积极制定区域内实施办法,开学后公布。采访中不少校长表示,这是一项利民政策,一定努力做好,也希望可以借鉴2013年弹性离校政策的经验和教训,让新政更好地实施。

  老弹性离校政策

  为何“流产”

  2013年10月,南京市教育局曾出台《关于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办法的通知》,不过后来不了了之。“当年的老政策没有坚持下来,并不仅仅是经费问题。”记者采访多所学校校长、老师,发现2013版弹性离校政策流产主要有三大原因。

  原因一:在校时间延长,安全谁负责?

  “我们的老师其实都非常负责、有爱心,2013年的政策没有经费补贴,老师们义务轮值,毫无怨言。”采访中,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真正让学校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小学放学时间是两三点,弹性离校后,延长到6点,冬季时到5点,其间只要有一点疏忽发生安全问题,都是学校的责任。”

  一位小学校长说,托管班和正常上课的班级不一样,一般是每个班的困难孩子集中到一起,由值班老师负责,由于不是自己的班主任,孩子更加调皮,而老师也不太熟悉每个孩子,管理起来的难度是大于正常上课时间的。很多学校提出的最大担心,就是安全问题,只要是在学校发生,都是学校的责任。“2017年新政策,安全问题文件里依旧没有说明,希望有关部门在后面的补充细则里能够关注到。”

  原因二:师资缺乏,教研、备课时间打乱

  据悉,各学校普遍存在缺老师的状况,实施弹性离校后,一旦参加的孩子很多,等于又增加了更多的师资负担。“南京大多数学校都缺老师,很多学校都是请退休老师、代课老师,此次的弹性离校政策公布后,目前还不知道会有多少孩子报名,如果很多,对我们来讲,教师实在不够用。”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每天孩子放学后,老师们并不是闲着,他们有很重的市级、区级、校级的教科研任务,要集体备课,还要批改作业,承担行政职务的老师更加繁忙。“有的老师轮到托管班值班,但正好又有其他年级的课程,只能通过调正常的课来把托管的孩子管起来。”

  原因三:“离校有困难”的标准怎样界定?

  “什么是离校有困难?其实没有标准,学校也不好核实,只能都托管。”一位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弹性离校的孩子中,就有妈妈是全职的,还有一些家长,到了五六点也不来接,老师把孩子带回自己家吃饭。“我们的老师电话打过去都能听到麻将的声音,但家长就说他在忙,现在没时间接孩子。”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弹性离校的托管班只是承担看管孩子的义务,所以一些对教育比较重视的家长,会自己想办法让孩子在放学后进行兴趣等方面的拓展,而少数为了推卸看管孩子的责任,给孩子申请弹性离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