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市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工作18问
2017-02-08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1、为什么要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

  答:为解决部分小学生家长难以按时接孩子的问题,我市决定全面实施“弹性离校”工作,为其提供延时照顾服务,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这是我市在近年来主城区试点基础上的深化推进,这项工作已被列为2017年我市关于加强民生幸福建设,办好35件民生实事之一。

  2、全市小学什么时候开始全面实施“弹性离校”?

  答: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市各区所有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这项工作今后将逐步完善,形成常态机制。

  3、全市所有小学都会实施“弹性离校”吗?

  答:全市所有小学都要实施“弹性离校”,全市民办小学也同样实行“弹性离校”,相关工作要求与扶持政策和公办小学相同。

  4、实施“弹性离校”期间,主要为学生提供什么服务?

  答:“弹性离校”期间,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

  5、学生在校托管期间,学校会组织集中教学或补课吗?

  答:学校应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对“弹性离校”政策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

  6、“弹性离校”和学校平时开展的社团活动(兴趣班)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一回事。“弹性离校”主要是为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学校平时开展的社团活动(兴趣班)主要是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本校实际组织开展的各类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以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社团活动的管理仍按市教育局现行要求执行。

  7、申请“弹性离校”的学生最迟可以几点离校?

  答:冬季上学时间段(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具体时间由各区根据本区实际情况确定。如无特殊情况,学生家长应在托管结束时间前根据学校规定接孩子离校。

  8、哪些学生家庭可以申请“弹性离校”?

  答: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如父母双职工且无其他家人照看等)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学校应优先安排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对于确有困难的中高年级学生,学校也应提供延时照顾服务。

  9、如何向学校申请“弹性离校”?

  答:一般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学生监护人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向学校提交“弹性离校”的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开始“弹性离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