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首批小学 12所特色文化示范校出炉
2016-12-15
中国江苏网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南京市小学特色文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致远外小、金中实小、五老村小学、小营小学、南昌路小学等12所在老百姓中享有良好口碑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被评为南京市首批小学特色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与会代表现场观摩致远外小的创意课堂、创新举措,生动、有趣、充满智慧的师生互动让人大开眼界!

  【这些创意课程颠覆你想象】

  语文带着教材去旅行,数学五分钟微课重思维

  致远外小的语文课不仅在校内上,老师们还带领学生开展“跟着教材去旅行”活动,在不断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将课程变化为“带着教材去旅行”,由“跟”变“带”,将学生变为学习的主导者,彰显学生在课程中的主体性。语文组的老师说,旅行中的一花一草、一砖一木都是最形象、最生动的教材,它不仅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还能大大激发他们潜在的实践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其获得更多语言实践及运用的平台。

  二(6)班的郑雪凤老师正在上《认识厘米》,从生活中孩子们经常接触的物体入手,让孩子们自己量一量,先有感性认识,再进一步理解概念,让数学变成真正有趣和接地气的学科。而六年级数学备课组的老师们,更是针对孩子们能力提升的特点,打造“微课”教学,也就是“5分钟的微视频教学”。一次微课,时间短,内容少,但是主题突出,针对性强。

  【这些奖励方式跌破你眼镜】

  无作业创意周末,把校长“大熊”抱回家

  副校长季峰的班上有两个人气最旺编外成员——小五和小孟,这是两只和人一样高的可爱的毛绒玩具,从周一开始,到周五结束,哪个孩子在学校表现得特别优秀,可以到老师办公室从两只大熊中选一只带回家“养”两天。周末没有作业,只要将自己和小五、小孟在一起的心情故事记录在循环周记本上就够了。

  从本学期开始,致远外小设置“无作业创意周末”,鼓励孩子们动手动脑,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的亲子时光。首期无作业周末的创意主题是《我为小花安个家——创意盆栽制作》,除此之外本周末任何学科不布置书面或口头作业,学校对创意盆栽进行评比、校园展览。该活动不仅能让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同时家人和孩子们一起用快乐添加亲情,过一个意义非凡的周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