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沙小升初“微机派位”不存在暗箱操作
2016-06-24
三湘都市报(长沙)
关注掌上高考

  6月30日,2016年长沙小升初的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将举行。最近,一则“交钱可运作到理想学校”的信息在长沙部分家长圈及网上热传。今天,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微机派位”不存在暗箱操作,提醒各位家长千万别被骗子忽悠了。

  称可运作是利用概率骗钱

  今年实施“最严招生令”之后,长沙市岳麓区的周先生坦言自己仍希望有机会可以将孩子“运作”到心仪的公办初中就读。他也陆续接到一些信息,声称只要花钱就可以帮忙搞定,万一落空了,还可以全额退款。

  “凡是在‘小升初’微机派位之前,声称可以通过‘运作’,帮助家长派位到理想学校的,都是骗局。”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些骗局其实并没有多高明,完全是抓住家长的心理,利用微机派位的“概率”来设局。比方某个骗子跟10个人收了“运作费”,结果有3人派中了,他退还了7个人的款,3个人的“运作费”就是他的“纯收入”。

  该负责人表示,微机派位是通过电脑自动控制的,完全随机,公平公正公开,不存在任何漏洞,也不受到人为控制的影响。微机派位绝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家长们不需要花冤枉钱运作选位。

  派位过程将有多部门监督

  据悉,按照相关政策,今年长沙市城区小升初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和微机派位。其中,高新区实行划片招生;其他区学生升入公办初中,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派位软件由计算机权威单位的专家开发研制,派位全过程会在纪委、公证处、新闻媒体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监督下进行。派位一旦完成,结果马上对社会公布,“暗箱操作”绝对无机可乘。

  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小升初微机派位已实行多年,无一例违规违纪事件。

  记者黄京实习生郑琪琪平孟

  连线

  高招“套路”需提防

  6月25日,湖南高考成绩将会公布。根据以往经验,高考之后还会有几种常见骗局需提防:

  1、高考录取阶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虚假宣传,宣称有关系、花钱能上好大学,伪造大学录取书;号称是某某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可降分录取、点录,要求收取“预录费”、学费、赞助费。

  2、以高考志愿填报有问题等为借口,以“校讯通”、“家校通”、“高招直通车”等名义,给家长、学生、老师发送短信,并附网站链接。一旦点击链接,手机会被注入木马病毒,能够很快转走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上的钱财。

  3、以发放学生资助金等为借口,索要家长银行卡、密码,或要求到银行ATM机上进行操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