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数据:郑州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连续3年下降
2014-06-24
关注掌上高考

  郑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2013年郑州市义务教育质量健康指数综合评价监测数据”,数据显示郑州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水平整体较好。但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学生们的睡眠时间却连续三年下降,过半八年级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记者了解到,结合这次数据监测,郑州市也开始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

  据介绍,这次数据监测,是郑州市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实施了“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数据来源是通过测试和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的,参与人数近10万人,主要为三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中小学教师和中小学校长。

  从郑州市健康体验结果分析,全市2013年三年级学生睡眠时间逐年下降,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睡眠在9小时以上,另外三分之一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尤其是八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能达到8小时的仅有10%左右,不足7小时的高达58%,而且连续三年下降。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三年级学生中,每天睡眠9小时到10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睡眠低于8小时的学生平均成绩显著低于睡眠时间高于8小时的学生;而睡眠不足7小时的学生平均时间最差。

  与此相应的是,监测数据显示学生学业负担仍然不轻。按照国家规定,三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应该不超过60分钟,八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应该不超过90分钟。尽管数据监测显示学生学习压力逐年下降,但三年级学生中作业时间1到2个小时的有35%,超过2个小时的有18%;八年级学生中有30%每天花2—3个小时做校内作业,17%的学生作业时间在3小时以上。

  而监测统计数据显示,作业时间的增加并不等于成绩的提高。对于三年级学生,每天做校内作业时间在1小时以内的学生成绩最好,超过1小时后,学生平均学业成绩随着作业时间的增加逐步降低。每天超过4小时做作业的小学生,成绩最差;对于八年级学生,作业时间超过3小时后,学业成绩呈下降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