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黑龙江省延寿县发生一起悲剧 10岁男童托管班5楼坠身亡
2016-08-05
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4月份曾发生一起悲剧

  托管班两学生玩上吊一人意外死亡

  在延寿县人民银行家属楼学生坠楼事故现场,一个居民告诉记者,就在几个月前还有一个孩子也是在托管班死的。记者与延寿县教育局副书记董维丰进行了核实,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据该负责人回忆,此事发生在今年4月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民事纠纷,学生的家在农村,他在城里上学,家长把他送到了托管机构,后来发生了这样的事。因为是在校外发生的事,主要是公安机关调查的,教育部门参与的不多。”

  而另一名延寿县委宣传部的知情人告诉记者,那次事件也是一个意外的事故,两个孩子在一起玩上吊,结果一个孩子被吊死了。?

  延寿县3月时曾摸底调查

  全县1.6万小初学生近四千人被托管

  一个县里到底有多少托管班,又有多少学生?延寿县今年3月21日进行的摸底调查结果让人触目惊心。

  全县一万六千小初学生,3639人被托管。其中,县内共有2001名学生被托管,初中661名学生被托管,小学托管学生达到1340人。农村共1638学生被托管,初中413名,小学1101名,九年一贯制学校124名学生被托管。而全县小初中再加上九年一贯制学校,仅有26所,而对应的托管机构是348所,平均十多个托管机构对应一所学校,客观上变成校外托管淹没校内教学。

  “对于这么多的托管机构,如果你要是问其条件如何,教育质量如何,主管托管的教师责任心强不强,这个谁也不能有准确答案。有的两三个学生,有的好几十个,最重要的是没有监管。”教育界的知情人坦言。?

  县教育局负责人:

  校外托管机构运营及监管无法可依

  “托管班的问题由来已久,这是一次蓄积的总爆发。”延寿县教育局负责人坦言。托管班目前是社会的刚需行业,近年来,由于大量农民涌进城里务工,教育资源不均衡等多种原因,农村学生进城,小城市进大城市,大城市进中心城市求学,形成了托管市场。中小学不能设立宿舍,相当一部分学生只能在校外住宿,是托管班形成的群众基础。

  “如此多的托管班需要管理,但我国没有专门针对校外托管机构的法律法规或管理条例,造成校外托管机构在运营及监管中无法可依的现状。所以,我们在调查当中面临着一个尴尬境地,明知道存在,无法规范和处理。无论是教育、司法、卫生、消防,严格说都没有处罚权。”延寿县教育局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