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改推行两年叫停 教科局长辞职表达不满
2016-08-01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谈效果

  解放天性和应试能力能兼顾

  京华时报:在你看来,之前预计的教改效果实现了吗?

  郝金伦:随着老师们对这个模式的习惯和熟练,反对者由多到少。家长的话,我不敢保证全部会赞同,但他们是一个逐渐喜欢的过程,而且比例越来越高。

  京华时报:老师们为什么喜欢?郝金伦:高中、初中和小学教研室的态度是非常的坚决、坚定地支持,因为他们看到了这个模式的价值,既解放了我们孩子的天性,又会提高他们的分数,增加了他们的应试能力,二者是可以兼得的,何乐而不为啊。

  从今年高考成绩来看,涿鹿中学一本上线190人,一本翻了一番,如果去除河北省扩招因素的话,重点大学的实际增长率超过70%,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京华时报:那为什么家长会反对?

  郝金伦:涿鹿全县10万家长,最多300人抗议,其中还包括一部分看热闹的人,真正“闹事”的人我觉得不超过100人。其实很多受益的家长和学生,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

  京华时报:你认为应该怎样处理那些反对意见?

  郝金伦:我一直强调的是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自由选择、公平竞争。其实这两年我在学校也这样说,不是所有学生都要上这个模式,愿意上传统课堂的也可以,不会说不上就扣绩效工资惩罚,仍然是一种温和式推进。

  京华时报:现在辞职了有什么打算和想法?

  郝金伦:目前正在休息,下一步没有安排。但我真心希望老师们好好地教书育人,要把这个职业当做事业来做,而绝不是仅仅作为一个饭碗,当做谋生的手段。因为教育需要大爱,老师要让孩子拥有的不是大学文凭,是战胜苦难的人生智慧。所以,我坚决反对光考试去拿分,而要让孩子在学校学会读书、明理、做人,这才是走出人生沼泽的唯一路径。

  郝金伦辞职信节选

  在当前形势下,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我想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作为党员,我举双手赞成。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无论多长时间的满堂灌、题海战术,以及对孩子们野蛮的张榜公布成绩等,在我郝金伦看来都是误人子弟,哪怕是一个月,我都不能接受。所以,明知其错而为之,这个局长是不能干的,这是我的底线!所以说,恢复传统课堂,鉴于目前形势,我举双手赞成,但是,我不去领导这项工作。

  有人对我说:这个社会有谁还会像你这样去拼?你这么拼,得罪的都是你的死敌,而受益的老百姓又有谁会说你好?我晚上发信息对这个人说:“教育局长为官不为,上帝都不会饶恕的。”真的,人生苦难无处不在,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我们要让孩子拥有的不是大学文凭,是战胜苦难的人生智慧。所以,我坚决反对光考试去拿分,改变苦难仅仅靠大学文凭是不够的,我们要让孩子在学校学会读书、明理、做人,帮他们学会战胜苦难的人生智慧,这才是走出人生沼泽的唯一路径。

  关于留作业,我郝金伦让教研室严格执行教育部的规定,减轻孩子负担。而我们过去的学校,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做作业做到晚上十点钟!各位老师,你们要告诉广大家长,让孩子在二、三年级就厌学,通过做大量作业厌学这是得不偿失的!少留作业让孩子们保留一份天真,保持一份对书本、知识的热爱,这是至为关键的。

  我要对社会说,请宽容改革者:第一,凡想当官者谁都不改革;第二,凡是想取利者谁都不改革;第三,不要说大多数人不干就不对——这句话是不对的……试看20年后的教育界,自主、合作、探究课堂必将大行其道。这一点我深有信心!

  我曾经说过,涿鹿的三千教师和几十名校长就是中秋之明月!皓月当空,照耀大地,我郝金伦是什么——是明月之下,夏天夜空里的流萤,这三年,萤火虫与明月交相辉映,遥相呼应。明月和萤火虫都在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如今这小萤火虫飞入草丛无处寻觅。希望在座的大家为我们涿鹿的万千家庭继续发光发热。萤火虫虽然已化为腐草,愿意看到明月辉映涿鹿大地,这是我的良好祝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