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改事件"辞职局长:受益者大多沉默
2016-07-22
澎湃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河南涿鹿"教改事件"辞职局长:受益者大多沉默

  郝金伦在涿鹿中学听班会课。

  愤怒、委屈、孤独。

  体制内官员郝金伦很少公开表达自己的情感。

  7月20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以辞职的方式,“抗议”自己推行的教育改革遭遇全面叫停。

  43岁的郝金伦曾在涿鹿做过多年的乡镇党委书记。2013年8月份,郝金伦“上调”县直部门,出任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县教科局局长任内,郝金伦推广了“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思维可视化技术、学习力课题、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等新方法。其中,“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包括四个环节: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这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

  郝金伦的努力虽然得到了一些教育业内人士的肯定,但也引发了当地部分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课改后课堂上教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

  澎湃新闻了解到,涿鹿县近百名学生家长因反对“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曾于今年7月初到县信访局反映该问题,并提出要求罢免郝金伦。

  涿鹿县官方7月5日发布消息称,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对郝金伦而言,这是一场失败告终的改革。

  他举例说,就像做一个专业的手术,病人家属都来干预,很可笑。

  7月20日上午,郝金伦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对于自己辞职“抗议”以及两年来的教改探索,他还有些话要讲。

  这就像一个手术,可病人家属都来干预

  澎湃新闻:为什么要在涿鹿推广“三疑三探”?

  郝金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源自河南西峡县,传统课程的模式对孩子伤害太厉害了,题海战术,像衡水(中学)那样教是不行了。

  在全国的教学改革中有上百种模式,但是有六个字贯穿其中,自主、合作和探究。过去的教学模式是孩子们张着嘴等着灌,这是大不同。教育部提出来的自主、合作和探究,各地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实践。

  我2013年8月份到教科局工作,担任局长以后就开始研究和探索教学改革模式。“三疑三探”在涿鹿县已经实施两年多了。2014年5月份,涿鹿县所有的学校都开始启动,但不是所有学生都参与,从部分试点班级开始。

  澎湃新闻:你个人如何评价“三疑三探”?

  郝金伦:“三疑三探”这种模式很好。北京十一中学李希贵校长……所有内行的人都觉得很好,外行人充满了焦虑。打个比方,做一个肿瘤的手术,这个是非常专业性的,但是病人家属都在要求怎么做怎么做,这是在干预。很可笑。这是非常极端的比喻,但是很恰当。

  澎湃新闻:当地部分学生家长,甚至还有内部人士对你提出过质疑。

  郝金伦: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原来老师们上课内容讲了十几遍了,教了十几年了,就凭一只粉笔就能把这个课程非常顺利地上下来。留点作业就可以下课了。但是现在这种课程,学生们即时生成一些疑问,课堂上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学生们经常提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和难题,思维是非常发散的,这样就对教师过去备好课的固定模式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现在教师就得花大量时间去准备这堂课,花大量时间去学习。

  过去老师讲一道题,结束了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学生经常把一道题用十几种方法解答出来。这样孩子的思维无形中迅速地打开。老师如果解答不上来就觉得很尴尬了。有些教师一开始是反对的,后来我们给教师减压,师不必不如弟子,课堂上出现老师不能把控局面的话,老师要非常坦率地跟学生讲,老师没有研究到,下来我们一起研究。这样下来,师生关系就非常融洽。

  刚开始,老师会觉得没面子,我怎么能有不会的呢?我们就给老师减压,让老师们大大方方地说,这个老师不会。六十个学生六十个脑瓜肯定比一个强,更何况老师的岁数大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们比老师强岂不是更好。这就说明是老师的成功,后来老师的观念转变了,也就释然了。

  澎湃新闻:多少人支持你?

  郝金伦:90%的学校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回顾一下旧模式,难道家长们就没有反对的声音吗?任何一种模式都会有杂音。不要寻求一个模式征服所有家长和孩子,那是不现实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