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改推行两年叫停 教科局长辞职表达不满
2016-08-01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对话

  涿鹿县教科局原局长郝金伦

  探索改革不应该孤军奋战

  在涿鹿县叫停“三疑三探”教学改革的一周后,时任涿鹿县教科局局长的郝金伦因一封辞职信,成为网上热点。在这封信中,郝金伦直言自己在教改路上“孤军深入,既无援兵,又无粮草,知己甚少”,正是那些麻木的“看客”让他心生退意。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郝金伦表示,对于推行“三疑三探”遭遇的误解和指责,自己无怨、无悔、无恨,仅仅感到有些“悲凉”。他认为,改革不应该成为个人行为,需要来自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谈辞职

  无恨无怨仅仅觉得“悲凉”

  京华时报:有网友觉得你在信中的描述充满了愤怒,是因为气愤才写这么一封辞职信吗?

  郝金伦:不是气愤。我信中说了,在两年多的改革中,一些校长和我浴血奋战、情同手足,给了我莫大的支持。我是和他们“道别”,同时对老师提出了一些殷切希望,比如要爱我们的孩子。也对那些对教改心存误会的家长说出我的心声,“你骂我无所谓,但你不要害了自己的孩子”。

  京华时报:之前有预想到辞职信带来的这一系列反应吗?

  郝金伦:没有,辞职信是一些替我打抱不平的老师放到网上的,没想到引起轩然大波。

  京华时报:辞职后的生活状态如何?

  郝金伦:这段时间有十几家媒体给我打电话,要采访,但我都拒绝了,因为我辞职时就跟家人、亲戚朋友以及一些支持我的校长和朋友说,我不会再接受媒体采访。

  但是据我所知,最近几天县里有人一直在诋毁我、污辱我,否认我的一切努力和成就,说我个人英雄主义,改革是为了出风头。所以我决定要发声,站出来说明白。

  京华时报:对于这些争议,你怎么看?

  郝金伦:县里有些人对我做出了非常不公正的评价。说实话,因“三疑三探”我所遭受的误解和指责加起来难以计数,但我真的无怨、无悔、无恨,仅仅有些“悲凉”,觉得寒心。

  我不是一个偏激者,也不是一个愤世嫉俗的人,原本就是想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干些实事而已,但是,我成了孤军深入探索改革的人。其实教学改革不是我郝金伦个人的事情,需要来自县委各部门和各界的通力支持。

  谈教改

  是一场专业人士主导的改革

  京华时报:为什么当初决定在涿鹿推“三疑三探”?

  郝金伦:自主、合作、探究是写进教育大纲的,全国涌现出很多种教学方式,“三疑三探”是其中的一种,这个模式在山东、河南、辽宁等地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恰巧我们一直在不断寻找更高效的课改模式。

  京华时报:怎么看它的效果?

  郝金伦:灌输式课堂,每一个家长都举双手欢迎吗?以前是一味地单向灌输,老师是绝对的权威。而现在,学生和老师们教学相长,共同成长。在这种课堂下,孩子们的天性得以解放,能力得以提升,性格得到促进。

  京华时报:你自己在此次教改中的作用是?

  郝金伦:我认为自己做的就是一个后勤部长的工作,真正做这件事(教改)的是专业人士,高中教研室、初中教研室和小学教研室,学校的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和教学骨干。这其实是一场在专业人士领导下科学的、人性化的教育改革。

  京华时报:为什么是后勤部长?郝金伦:局长通过教研室来抓教学是他应有的职责,教育和教学就是教育局的两大主要工作。

  有学者评价我是“行政干预教学”,我不认可,还有人说应该去行政化,这是大学里才有的。我想说一句,推进改革,教科局长一把手都这么难,如果让校长自己去推动,难度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