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改推行两年叫停 教科局长辞职表达不满
2016-08-01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声音

  家长对自主式学习态度不一

  引来许多质疑和争议的“三疑三探”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教学模式?学生和家长的态度如何?采访中记者发现,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们态度不一,有保守反对派,有尝鲜派,也有部分仍处于观望态度。

  家长持反对意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学校考试变少了,考了也不公布成绩、不排名次,父母不知道孩子学习的好坏,担心影响未来的升学,落后他人。

  也有部分家长对这一教改持较为支持的态度。涿鹿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2014年“三疑三探”开始施行时,自己的孩子还在实验小学读五年级,至今已体验了两年的新课改课堂。前段时间,孩子却回家告诉她,这种学习方式叫停了,孩子特别伤心,同班的几名孩子都想哭。

  “刚在课堂上推行时,孩子回来跟我说起了这种学习方式,她觉得新鲜、新颖,还给我看她根据课堂内容汇出的思维导图,一目了然,也很漂亮”,这名家长说,因为不知道会不会被叫上讲台提问题、讲课,在自主学习的压力下,孩子不仅坚持主动预习,而且觉得课堂更有意思,不受束缚,一方面拓展了思维能力,同时,口语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也提高了。

  据她介绍,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前三名,“因为她成绩不错,可能比较适应这种开放性课堂,身边有其他家长反映,自己孩子成绩不太好,跟不上这种学习方法”。

  孩子就读于涿鹿县合符小学二年级的一位家长对记者称,孩子之前回来跟他说过“三疑三探”课改的事,“他是属于那种比较活跃、积极的学生,爱提问、爱发言,所以这种模式他能够接受”,但她的态度一直是觉得应该再观察观察,毕竟是一种新方法。这次得知被叫停,她的看法是,学校肯定会顾及到每一名学生的,“跟着老师走没错”。

  部分学校教师改良教学方法

  涿鹿中学高三年级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提倡探索课改,2008年至2013年期间,在学习他人经验基础上,探索出“三环五步大课堂”改革,所以得知要从2014年开始执行“三疑三探”新教改,老师们很坦然,觉得并“不新奇”。

  具体到她的语文课堂上,“三疑三探”要求老师教学时间不超过15分钟,首先“设疑自探”环节由学生自己发现在学习中的问题,并把问题展示在黑板上,再“解疑合探”,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在合作过程有新的问题就进入第三环节“质疑再探”,问题回答完即进入第四环节,由学生自己根据本堂课内容来编题。

  在课堂上“严格”施行半学期“三疑三探”后,她发现,这种模式跟自己语文教学的模式和思维以及学生实际能力有些出入,尤其不适合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于是她适当地进行了一些“偷换”,结合“三环五步”课改经验,在“三疑三探”基础上进行了调整。比如自主学习由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制定这节课的学习目标、学习难点,让学生根据找到的问题再提问;运用拓展则由老师从题库中找出高考真题让学生做。

  采访中记者发现,让学校老师对“三疑三探”颇有微词的另一个原因是,新模式下,老师们看似“解放了”,其实压力更大了。除了应付原来的教学任务,还可能被抽调参加县教科局长统一安排的专业课考试。此外,县教科局两周开一次调度会,有专人到各校检查“三疑三探”的落实情况。

  同样决定对新课改进行改良的还有涿鹿县合符小学。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疑三探”政策下达后,学校即进行了三个月的“入模培训”,但发现本校学生不太适应这种教学模式,比如学生在设疑自探环节提得非常简单、琐碎,偏离了教学目标;第四环节由学生自己编题不太适合,也浪费了很多时间。于是,2014年9月下半学期开始,学校召集教研团队研究,对新课改模式进行了修改。

  “不是‘三疑三探’模式不好,而是我觉得更适合那些高年级学生,尤其是素质高、基础好的学生。”该校负责人坦言。于是,合符小学一二年级仍沿用之前的“跨越式改革”方法,比如语文课堂上实行“211”模式,20分钟老师引领导学,10分钟学生阅读时间,10分钟学生练笔时间,高年级学生使用的也是另一种课改方法。

  官方回应

  叫停不意味着停止教改

  对于“三疑三探”的叫停,县教科局一位分管教改工作的负责人认为,相比“三疑三探”试点成功的地区,涿鹿县的问题在于,推得太急、太快,而且方式方法出了问题,不仅全县中小学“一刀切”,也违背了一般做试验的常识,即应该先进行试点,从点到面,点上形成了成果进行示范,再引领,逐步推进。

  “全县100多所中小学,涉及几万学生,几千名老师。虽然前期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但各校校园资源、师资力量和学生素质都不同,在引进、消化、吸收新课改方法的同时,有的学校有能力进行完善、改进,但有的却只能‘生搬硬套’,从而导致效果不理想。”该负责人解释称。

  同时,他明确表态称,“‘三疑三探’只是教改其中一种模式,到此为止。未来涿鹿教改、课改肯定还会继续,推行的原则是:积极稳妥,并力求更加理性。”

  “下一步会将办学自主权还给学校,学校要去行政化,落实校长负责制。”他介绍,课改会完全以学校为主体,充分听取老师和学生意见,但具体模式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也强调,传统课堂和“三疑三探”并不是对立的,叫停“三疑三探”不意味着要回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这些年各个学校也都有自己的课改课题和方法,传统课堂早已不存在。“教改是永恒的课题,涿鹿县一直有教改的历史和传统,未来也会大力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