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改推行两年叫停 教科局长辞职表达不满
2016-08-01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由于在职期间推行的教育改革工作被叫停,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一封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网友热传。在信中郝金伦言辞“悲壮”,他认为,停止教改后,涿鹿县未来的教育模式可能误人子弟,突破了自己的底线,所以毅然决定“不再领导这项工作”。目前,涿鹿县教科局新局长已上任。然而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改革模式引来质疑和争议?当地政府为何断然停止?学生和家长的态度究竟如何?对此,京华时报记者前往涿鹿县进行了实地探访。

  事件

  县教科局长因教改叫停辞职

  7月12日,网上流传的一封《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将河北涿鹿县教科局原局长郝金伦推到了舆论风口浪尖。

  郝金伦在辞职信中称,由于自己在职期间推行了两年多的教改系列措施被叫停,全县中小学恢复传统课堂,他决定“不再领导这项工作”。辞职信中,郝金伦还引用鲁迅的文章“悲愤”暗示自己是革命者,为愚昧的群众而奋斗牺牲,当地群众就是中国式看客,以骂人为时髦,得益者也只是沉默。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8月份,40岁的郝金伦正式出任涿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委书记。而郝金伦辞职信中提到的教改系列措施主要包括他从2014年“五一”前后开始在全县中小学大范围推进的“三疑三探”改革,以及后来引入的思维导图、深本数学、元认知技术等课堂方法。但没有想到的是,“三疑三探”在涿鹿县却遭遇严重的“水土不服”,不仅没有得到大家普遍认同,甚至引发了部分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

  最终,涿鹿县当地官方今年7月5日下午发布消息称,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引起家长们较大争议的主要是“三疑三探”教学改革。据了解,“三疑三探”源自河南省西峡县,是一种教改新模式,在当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郝金伦告诉记者,他上任后一直在不断寻找更高效的教改模式,看到河南、山东、辽宁等地课改取得的好成绩,决定予以借鉴。

  “三疑三探”本土化进程遇阻

  记者了解到,“三疑三探”等方法在推出时曾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认同,模式实施前,县里还安排组织相关领导、老师亲自到西峡一中等外地中学进行调研、考察。在学习外地经验基础上,2014年,涿鹿县正式引入“三疑三探”教学,全县中小学不分年级、不分学科,所有课堂都采用这种模式,即将课堂教学分为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环节。“通俗点说,就是改变传统课堂单向的灌输形式,将课堂问题由学生提出,由学生来解决,老师不再是绝对的权威,而是高屋建瓴地点拨,是和学生们共同学习的首席。”郝金伦如此介绍这种新模式。

  然而,一些家长似乎对这种教学方式并不买账。县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涿鹿实验小学和初级中学部分家长向学校和县里反映意见,去年7月这两所学校不得不停止“三疑三探”。

  “实验小学是当地热门学校,初级中学也是本地规模最大的初中,涿鹿县城孩子读书主要集中在这两所。正因为学生人数多,推行改革中涉及的群体越大,不同的声音就越多,意见就出来了。”该负责人解释称,这些家长反对的主要说法就是担心“不能保证教学质量,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他们不放心”。

  而据县委县政府官网信息,教科局多次组织研讨会介绍该模式,去年7月15日,为了打消部分学生家长存在的顾虑,还专门组织了家长会,学生家长共计1000余人参加,家长对新课改有什么疑问可当场提出,时任局长郝金伦亲自解释。

  “本是好意,但事实证明,这次沟通是不成功的,双方还是没有达成一致。”县教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5日,300余名学生家长拉条幅集体到县里抗议,呼吁停掉“三疑三探”,并提出要求罢免局长郝金伦。

  该负责人称,其实这一年来,反对意见没有停止过,县里一直在进行信息搜集、调查了解,最终在当天下午全面叫停这一教学模式,“并不是突然叫停,而是断然叫停,我们是经过反复研究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