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小升初指标到校实现全透明化执行 成绩与综合素质同等重要
2017-07-12
海口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来,海口市小学升初中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指标到校”政策也再次成为家长和学生们的关注点。需要怎样的条件才能有资格申请“指标到校生”?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哪些学生获益最大?

  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部分小学和指标到校生,发现“指标到校”已实现全透明化执行,优秀学生受益最大,特别是农村镇学生。

  指标到校政策遏制择校风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小升初继续实行优质初中学校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性综合评价学生,让全市的小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行为。

  但并不是所有学校和所有学生都能参与指标到校,想要拿到优质学校的指标的学生应为2017年海口市小学应届毕业生,海南中学除外。同时,也是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应届优秀毕业生。

  据悉,今年全市共有92所小学得到指标。不少小学表示,由于指标有限,提交申请的学生数量往往是指标的几倍。如此激烈的竞争,学校如何操作才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呢?

  综合考虑成绩与综合素质

  “今年,滨海九小共拥有82个指标到校名额,申请学生达到180多个,竞争相对比较激烈。”滨海九小副校长吴清锴介绍,学校选拔推荐生时,会综合考虑以下两方面因素。第一是推荐生的综合素质,内容包括学生的荣誉称号,素质发展评价,科技、艺术、体育、服务社会获奖情况,学生干部岗位等四大项内容,每个项目赋以相应的分值,学校通过累计学生四大项评价指标的得分,统计出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值,由高分到低分排列推荐;若分值相等,以6月10日模拟成绩排名靠前者优先推荐。

  因此,为学校选拔提供参考的还有学生的四次考试成绩,即学生至少要有一次成绩进入五年级上下学期期末、六年级上学期期末或“6月10日模拟测试”年级前一百名。

  吴清锴介绍,为保证公平公正,学校推荐人选名单会在学校张榜公示五天,接受监督。学生获得“指标到校生”名额后,可自愿自主填报两个志愿。

  优秀学生受益最大

  海口市第十一小学毕业的学生吴芊仪,现在在海南中学即将步入初二。一年前,她以全校第一的综合成绩,成功获取海中“指标到校生”名额。但在该政策还未落地前,她甚至不敢想自己能有机会踏入海中。

  按照划片入学的规定,吴芊仪居住的片区不在海中范围内。她记得,“当时学校选取的五年级上学期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以及六年级七次月考成绩来进行综合评分的,我114分,全校第一。”但她同时也坦承,如果单靠成绩,自己根本没有机会进入海中。她的综合素质评价很不错,因此把评分整体拉高了。

  吴芊仪所在的班级一共45个人,全都是“指标到校生”。据介绍,班里不少学生来自于农村镇,对他们来说,“指标到校”政策,不仅使自己有了“跃龙门”的机会,更是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闪光点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