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西一小学女生被同学脚踹打耳光 校园欺凌何时了
2017-05-05
法邦网
关注掌上高考

  导读:据网友爆料,5月3日,在广西南宁西乡塘区金陵镇金腾小学发生一起校园暴力事件。2分半的视频中,2名女生不停对1名女生扇脸打耳光,甚至踹倒在地,还进行语言侮辱。经了解,打人者及被打女生系金腾小学学生。5月4日下午,涉案的五名嫌疑人已全部到案。

  广西一小学女生被同学脚踹打耳光

  据网友爆料,5月3日,广西南宁西乡塘区金陵镇金腾小学发生一起校园霸凌事件。在2分半的视频中,1名女生被另2名女生抓扯头发,扇脸,打耳光,并被踹倒在地,还遭受言语上的侮辱。经了解,打人者及被打女生系金腾小学学生。学校看到视频后,已通知校长、班主任、副班主任和家长,并告知情况。4日下午,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发布通报称,针对网传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女学生被打视频,西乡塘公安分局已及时开展调查,5月4日下午16时许,涉案的五名嫌疑人已全部到案。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进行处理,同时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后续工作,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关于校园欺凌的法律问题

  目前对于校园欺凌,法律仍存在漏洞。根据《刑法》,只要欺凌者未满14周岁都不用承担刑事责任。14至16周岁,只对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等罪负刑事责任。有专家指出,大量欺凌事件虽然涉及侮辱等恶劣行为,如果够不上轻伤,面临的是治安处罚,根本到不了法院的层面。

  2016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2016年11月,教育部等9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并指出,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中小学生必须依法依规采取适当的矫治措施予以教育惩戒,既做到真情关爱、真诚帮助,力促学生内心感化、行为转化,又充分发挥教育惩戒措施的威慑作用。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应登记在案并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置,区别不同情况,责令家长或者监护人严加管教,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特别是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对校外成年人教唆、胁迫、诱骗、利用在校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从重惩处,有效遏制学生欺凌和暴力等案事件发生。

  我国关于校园欺凌的法律,散见于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民法、刑法等相关条款,使用起来既不方便也容易有出路分歧。只有尽快填补漏洞,才能使中小学生承担欺凌与暴力的相应法律责任,使学校和家长承担明确的过失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