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学区房”不靠谱 地段划分5月才公布
2017-02-1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门透露地段划分结果5月份才公布 招生信息要看权威渠道

  佛山教育部门透露,佛山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

  “2017佛山各区小学片区划分及入读条件,五区齐备!”近日,作为家长的你被这样一条公众号信息刷屏了吗?其实,该公众号所发布的招生地段信息并不是真的。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该信息只是“移花接木”了去年的招生地段划分信息,有意误导家长转发阅读,骗取点击量。针对这些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虚假招生信息,禅城区教育局紧急辟谣,严正要求发布者立即删除违规和不实内容,同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禅城区还公布了今年的招生日程,表示今年的地段划分将会在5月份才正式公布。

  网传:五区小学地段划分已公布

  今年春节前后,佛山多个自媒体公号发布“2017佛山各区小学片区划分及入读条件,五区齐备!”的消息。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则消息,详细地罗列了佛山五区各家小学的地段划分信息,包括对口学校划分的居委等内容,因此引来众多家长的转发。

  截至春节后,最先发布该条信息的公众号阅读量已经有5万,而其他自媒体公众号转载该条信息的阅读量,累计起来更是惊人。

  不过在转发的时候,这些地段信息也引来学校老师和熟悉佛山招生政策的家长质疑。佛山禅城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小学招生地段要在报名结束后,教育部门统计完相关信息再公布。然而今年早早公布的这一“地段划分”,却不等小学报名开始,就已经公布了。

  有看出端倪的教育人士直接指出,这一所谓的小学片区划分结果,其实只不过是照搬了去年佛山各区小学的地段划分,而套以2017年地段划分的名号。“这样的信息明显是要误导家长,因为每年小学片区的划分结果,是要根据各家学校周边适龄学生的报名情况进行划定的,每年都会有调整。”该教育人士称,这些自媒体公众号为了博取家长关注而不负责任的发布招生信息,应该被严肃处理。

  辟谣:招生地段划分将于5月份公布

  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也引起了教育部门重视。禅城区教育局专门就此发布了《关于招生等重要工作信息的声明》。禅城区教育局表示,近日个别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虚假招生信息,或违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绩进行排名,误导市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禅城区教育局要求发布者立即删除违规和不实内容,同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请广大家长关注权威发布渠道,切勿轻信谣传。

  在该份声明中,禅城区教育局透露,禅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在2017年1月13日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一共有13113名新生参加了信息采集。目前,招生部门正在组织实施信息审核,各职能部门将全面核查户籍、房产、社保、居住、计生等信息。

  禅城区教育局提醒,家长在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接下来还须配合完善相关信息,信息采集后,申请政策性借读的学生家长须到现居住地居委会申请办理计划生育审核;如果家庭信息需要更改,如户籍地址迁移、房产地址变更等,报名时家长凭相关证明材料到报名点申请信息修改。

  同时,教育部门还附上了今年的公办小学招生日程表。根据该表,2017年公办小学报名时间为4月8~9日,报名结束后启动招生地段划分程序,招生地段于5月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