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抢学区房是昂贵的偷懒 最好没有学区房
2017-04-11
时代周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最好的学区房,是没有学区房

  《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里的书房》,在这篇刷爆朋友圈的文章中,作者六神磊磊向大家解释了金庸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代大文豪的原因。金庸生于乱世,那时候根本没有时下所谓的“学区房”,战乱时代也没法好好读书,不过是在乡镇中心小学上学。然而,金庸家有三间书房,六神磊磊据此总结说:金庸的成才之路,与学区房没有半毛钱关系。

  家有书房当然是件好事,中国人自古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但以此奉劝家有孩子的父母放弃学区房,却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想法。只想问一句:六神磊磊自己有娃吗?退一步说,光有书或书房也还只是形式,还得拥有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环境,纸上的文字才能转化为大脑里的知识。金庸家族恰巧往来无白丁,在诗书世家长大的孩子,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金庸拥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即便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不够理想,终能成就一番事业。但教育领域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式,简单抽取金庸成长环境中的因素,再随机组合,总能找到其他类似环境的家庭,但世上再无第二个金庸。没有人能保证可以复制同样的成功,正如迄今为止,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条绝对适用的教育套路,能够批量生产出人才或精英。幸运的是,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性,才为人类社会的阶层流动提供了机会。如果所有人的未来都能够被最单一的因素决定,人类社会的命运将止步不前,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永远只能去打洞。

  为了自己的孩子,父母总要积极生活,总要作出选择,即便最后得不到预想中的结果,至少还有一个“我们努力过了”的理由让自己心安——对普通人来说,想方设法购买学区房正是出于这样的心态。不同层级的学校往往能集中社会阶层相对接近的人群。在优秀的学校里,至少能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有一个平均起来不错的未来。更重要的是,放眼孩子的未来,学习优良只是其中的决定因素之一,能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养成什么样的世界观,同样是决定未来的重要因素。对于拥有既定财富能力的家庭而言,在自己能做出的最大努力范围内,争取一个好的学区房,换一所不错的学校,当属人之常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