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学校新布局 哪些小学名校地段或面临"洗牌"?
2016-08-18
南方日报(广州)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连发教育重磅文件,新区新增大量中小学,中心城区的名校资源将逐步向新区覆盖——

  未来五年将建“一贯制”学校121所

  新的广州中小学校发展规划和布局,不仅将在新区大量新增中小学,中心城区的名校资源也将逐步向新区覆盖。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中心城区名校资源向新区外延,学位房格局将大变;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初中,未来初中名校不再“民校”独大;“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大幅增多,有望缓解“择校热”……广州基础教育发展未来5年或迎来大调整。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连续发布《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2013—2020年,草案)等重要文件。家长们比较关心的是,这些重要文件将对未来孩子读书带来哪些影响?

  记者详细梳理了两份近百页的规划内容发现,此轮广州中小学校发展规划和布局,不仅将在新区大量新增中小学,中心城区的名校资源也将逐步向新区覆盖,多所名校高中已经开始改扩建初中部等等,这些都将对未来孩子读书产生深刻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陶达嫔毕嘉琪

  中心城区名校资源向新区外延

  广州此轮中小学空间布局调整策略,是根据区域发展条件的不同,调整全市中小学空间布局,不断缩小区域差异,实现全市综合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根据规划草案,备受家长关注的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地越秀、荔湾两区的中小学发展规划调整不大。但对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等中心城区,鼓励其引导教育优质资源向外围地区覆盖延伸。

  中心城区的外围城区,则强调以集中建设示范性学校和突出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为主,突出中小学配套和规模化办学为主,吸引人口加快集聚。抓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入住,使居住人口能够在本地入学,减少中心城区教育压力。

  广州中心城区中小学发展规划调整不大,但南沙、番禺、白云、花都、增城等区域的新增学校数量大,同时,名校改扩建初中、高中等覆盖区域包括番禺、黄埔、南沙等地,显示出广州优质教育资源从中心城区向新区辐射趋势。一方面名校资源向新区辐射,一方面新区大量建设学校,这些都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入学压力。

  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初中未来初中名校不再“民校”独大

  家有中学生的家长对广州的中学格局一般都有一个民间概念的认识,就是“初中民办强、高中公办强”。近年广州民办初中连续多年占全市中考平均分排行榜前列,就是家长们常拿出来的例子。

  但这个格局未来将会逐步改变。记者梳理这两份广州市教育文件发现,广州示范性高中正在发力办“公办初中”。在越秀区初中布点规划图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执信中学(初中),即原白云中学旧校区改造成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初中部)。据悉,该校的改造工程设计方案已出,预计到2018年,执信中学将拥有校本部、二沙岛校区、水荫路校区和天河校区四个校区。届时,执信初中部将从现在的18个班扩招至30个班。

  在天河区初中布点规划图上,47中有高中部、天润校区、帝景校区、茗雅苑校区等校区;天河中学有高中部,初中部天河东校区、初中部花城校区,以及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中学部)。天河区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公办初中”的力度也不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番禺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初中和小学;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设初中60个班。这两所新建学校,也显示出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公办初中(小学)”的一大力证。一批示范性高中兴建初中部,将为全市增加大批公办优质学位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