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中小学减负令遭遇大面积回潮 学校要松家长盼紧
2013-11-12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3月,厦门实施了号称史上最严的中小学减负措施。不过200余天,教育部门又一次召开大会,严肃强调并推出初中减负细则。据悉,原因是40所被督查的学校中37所“有问题”,最严减负令遭遇大面积“回潮”。

  减轻学生、老师、学校乃至家长的负担,让他们多睡一会,这一举措却为何不被当事人接受?昨天是初中减负(细则版)实施首日,记者再次进行调查。

  [学生]

  早晨6:50学生就到校

  按照细则,初中生早上7:50到校上课。不过,昨天早晨6点50分,记者在一所初中看到,许多学生已经进校门了。老师解释,周一要升旗,所以比较早。对此,厦门市教育局也明确表示:如遇周一升旗仪式,初中学校可要求学生早于7点50分到校。

  但仔细一看,又不全是“因为升旗”。该校昨天学生入校高潮出现在6点50分至7点10分,而升旗仪式安排在7点30分,这意味着有的学生提前40分钟甚至更早到校。

  [家长]

  不赶早,上班来不及

  一位骑电动车的父亲7点16分载着儿子出现在校门口。他说:“每天都要赶在7点20分前到学校,不然我上班来不及。”

  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就算老师只要求7点50分到校,他也要提早送孩子来。“我小孩上初一,如果不早早跟我出来,就得自己坐公交车。他个子小,书包又那么大,挤公交岂不是更辛苦?”

  [校方]

  边调铃声边观“风向”

  另一所初中相关老师昨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调整广播铃声,严格执行教育局下发的作息时间表。“春季那次最严减负令,我们贯彻得最坚决彻底。”该校领导说,但后来慢慢又“回去”了,一方面是看到别人“松”了,另一方面是家长希望学校“抓紧一点”。

  此次初中减负(细则版)出台,这位校领导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又做传达与部署。对此次减负,这位领导说:“我们仍然抱着严格执行、贯彻到底的心。但这阵风可以吹多久,会不会又‘回去’,目前心里没底。”

  [教育部门]

  违反减负令将被问责

  面对“习惯”早早到校的初中生,教育主管部门昨日表示,还需要多加引导。

  对于减负,厦门市教育局态度坚决,明确表示将用一系列措施保证减负规定的实施。比如,把减负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并不定期进行抽查、组织片区督学等,建立“长效”的减负工作监督检查机制。

  今后违反减负规定的学校,除了将被通报问责外,严重的还会被按规定在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值中直接扣分。而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俗称“中考风向标”,是各校当年中考表现的综合反映。

  记者手记

  “最天真的话”为什么天真?

  某初中一位老师昨天跟记者说起他听过的一句“最天真的话”:“中考考卷是我们(市里)自己出的,也就是说‘指挥棒’肯定要跟着减负令变。你们为什么还要担心,还有必要‘抢跑’吗?”

  这位老师说,这话乍听之下不无道理,“但中考又不是过关考,是学生排名次被高中选啊!哪个初中不希望本校有更多学生考上名校?家长更是如此”。

  一位初三女生的妈妈则认为,应该先仔细分析学生之“负”到底是什么,然后再谈减负。“在校时间过长、作业太多,这肯定是负担的一部分,但更多的应该是来自心里、环境、家庭甚至体制的压力。”这位妈妈自称思想比较先进,“我尽量不给孩子压力。但孩子懂事,为了考个好高中,很拼!”

  这或许就是初中生“习惯”早早到校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样的竞争存在于校际之间,教育部门固然有科学的评价体系,但是民间的比较、家长的评价,目前依然以分数为主要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