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聚焦:教材瘦身能否解决中小学减负难题
2014-05-29
关注掌上高考

  通过比较发现,在10个国家中,中国教材的难度大都排在4—6位之间,属中等水平。总体来看,我国理科教材并不难,课业负担与教材难度没有直接关系。

  学生课业负担重,是教育内部、外部相互交叉,多种原因积累而成的,不能仅仅从教材难易程度上寻找原因,还应该考虑比难度排名更上位的价值观问题。如教材内容脱离学生生活实际、教材容易但课外题难等。

  中小学生减负,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有一种观点认为,我国中小学的教材要比其他国家难得多,所以造成了学生负担重。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一项国际比较研究的最新成果显示:中国教材难度中等。

  “通过比较发现,在10个国家中,中国教材的难度大都排在4—6位之间,属中等水平。”《中小学理科教材难度的国际比较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袁振国教授说,“总体来看,我国理科教材并不难,课业负担与教材难度没有直接关系。”

  长期以来,有人习惯把学生课业负担重归结为教材难,建议降低教材难度。我国的中小学教材到底难不难?降低教材难度能否解决减负难题?如何科学调整中小学教材难度?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教材难度被高估

  2011年2月起,由袁振国担任组长的《中小学理科教材难度的国际比较研究》,会集了150多名学科专家,分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科学6个学科,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10个国家,对中小学理科教材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大规模国际比较。结果表明,我国中小学教材的难度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

  研究发现,在10个国家中,中国教材的难度大都排在4-6位之间,属中等水平。其中,初中和高中物理教材难度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初中化学排名第四位,高中化学排名第六位;初中和高中生物均排在第七位;初中和高中地理分别排在第五和第四位;小学和初中科学分别排在第五和第六位;小学数学排在第五位,初中和高中数学排在第三位。

  课题组通过比较发现,我国教材难度呈现出不均衡的特征。据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教材难度由广度和深度决定。广度是指教材内容的多少,即教材容量;教材深度指教材内容要求的高低。研究发现,总体上我国教材难度处于世界中等水平,但在广度、深度和不同知识主题的难度上表现出不同特征。有的学科教材容量不大,更重内容深度,表现出“窄而深”的倾向,如物理学科;有的学科教材知识点覆盖面宽,知识点多,但内容较浅,表现出“大而宽”、“浅而散”的倾向,如化学学科。在具体内容方面,难度表现也有所不同,如小学数学习题难度相对偏大,初中数学教材中空间几何图形与统计内容知识点不足,习题难度较大,高中数学“集合”领域知识点过多,“集合”、“向量几何”内容过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