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岸珊瑚实验小学面实施科技创新教育
2014-09-03
关注掌上高考

  “珊瑚最红,孩子最亲”,踏进重庆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园,就能充分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珊瑚文化氛围。一串串红红的珊瑚丛中,仿佛露出一张张孩子纯真的笑脸。

  激发孩子对科技的兴趣

  在珊瑚人看来,科技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塑造学生真、善、美的人格品质。为了让课程更加融入孩子的学习生活,学校更是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科技创新教育。

  学校制定了科技教育的系列创新目标,制定了针对低、中、高不同年级的科技教育目标,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同时进行选拔和表彰,提高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

  6年级4班的几名学生,这个暑假参加了环球自然日的活动获得了全球中文组一等奖。“环球自然日”活动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参赛者为小学二年级至初三年级的学生,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

  “其实,他们在初赛时的成绩并不好。”班主任老师杨春梅说,为争取进入决赛,学生们专门到动物园的熊猫馆去找饲养员了解熊猫的生活情况并修改剧本,最终取得了进入决赛的资格。

  老师要充满对孩子的关爱

  在珊瑚小学,校园所有建筑、装饰等都是孩子们可以触摸、可以互动的平台。珊瑚小学的科技教育,始终坚持着亲近学生的生活,亲近学生的需要,让孩子在学习和创新中感到亲切。

  校长谭劲说,学校的每一块砖,每一面墙,每一处台阶都具有育德、育智、育人的功能。比如视错觉图片“比一比这两个线段谁更长”,这是数学课里“相等长度的线段在不同条件里应用”的一个例子。

  学校校园处处都隐藏着探索的问题与提示,激发孩子们去探索与创造。学校科技馆涵盖了数学、光学、电子、化学、机械、信息技术、生物、天文等技术领域,其中爱因斯坦仿真机器人、双足机器人、仿真鱼机器人、车辆模拟驾驶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机器人产品。

  在珊瑚小学看来,教师行为不仅应具有智慧,更要充满对孩子的关爱。在老师的关爱下,让自卑的学生重拾学习信心,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FbeBdDnZ7.gif